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波密县索通村段道路扩宽加固完成

2018-07-20 西藏商报

7月18日20时许,于13日15时43分初步打通的川藏公路波密县索通村段道路,在武警某部交通三支队养护十三、十四中队不分昼夜、不怕疲劳地艰辛努力下,已得到有效拓宽加固,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前期抢通的芒康县如美沟、觉巴山和八宿县天路72拐、怒江沟等路段也已拓宽。这一阶段性抢通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该支队已成功打赢川藏线6月中旬以来的第一场雨季保通攻坚战。

7月份以来,西藏昌都、林芝境内多地出现持续降雨天气,导致川藏公路因灾害多次多地交通中断。7月9日6时许,川藏公路怒江沟、天路72拐和田妥等地发生20余处泥石流、塌方灾害。10日7时许,川藏公路如美沟发生3处泥石流灾害,覆盖路基堆积物达2000余立方米。11日凌晨3时许,川藏公路波密县索通村发生大型冰川泥石流灾害,200多米路基被完全掩盖,60多米路基被洪水掏空,泥石流堆积物达2万余立方米。12日6时,觉巴山发生5处泥石流灾害,总计方量1万余立方米。灾情反复性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引起了国内外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担负川藏、新藏公路2862.5公里养护保通、抢险救援任务的武警某部交通三支队闻灾而动,在芒康县至波密县600多公里战线上用坚决打赢川藏线雨季保通第一场攻坚战的实际行动回答着强军新时代的胜战之问。养护十六、十七、二十中队兵分三路对怒江沟、天路72拐、田妥、如美沟受灾道路进行全力抢通。养护十九中队在觉巴山利用无人机勘察灾情,联合公安检查站加强交通管制,运用先打通、再拓宽的方法抢通道路。养护十三、十四中队针对灾害方量大、作业环境险、抢通时间紧的实际,抽组多台套大型机械装备和人员兵力,采取东西两侧双向掘进、多台机械配合作业、爆破挖填相互结合、人歇机不歇的战法昼夜不息、顶风冒雨奋战在索通村大型冰川泥石流处,展示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良好风采,山东、天津、北京等多地游客自发到抢险一线为官兵赠送锦旗、鼓劲加油。

据武警某部交通三支队副参谋长李立刚介绍,经过支队官兵不懈努力、艰苦奋战,怒江沟、天路72拐和田妥等地已于7月9日13时30分抢通,如美沟已于7月10日11时20分抢通,觉巴山已于12日18时20分抢通。累计清理泥石流堆积物数万立方米,疏导数千台车辆,上万余人安全顺利通过。当前,正值降雨频繁和川藏线灾害多发季节,在下步工作中,支队官兵将全面打赢7月中旬至9月上旬雨季保通战斗。同时,也提醒广大游客,如果大家自驾走川藏线进藏,一定要与当地交通部门联系,了解当地路况信息,路上多准备些食物。行车一定要减速慢行,注意谨慎驾驶。(汪巍、杨宁、李龙福 、张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