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宋子千:优质旅游就是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

2018-04-24 伍策 林溪 中国网

4月20日,以“优质旅游:共同价值与国家治理”为主题的2018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院长戴斌主持,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杜江等领导,以及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400多人出席了会议。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所首席研究员宋子千就优质旅游发展和新时代旅游文化建设研究的理解发表了演讲。

宋子千表示,优质旅游和旅游文化建设的关联,简单来说,优质旅游就是质量效益型的旅游。目的就是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旅游业打造成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关键路径就是破解旅游业发展中的体制机制约束,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发展全域旅游,推动旅游业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

宋子千指出,中国旅游界对文化和旅游的关系应该说很早以前就开始研究了,不能说全民旅游和文化部结合才开始研究。1986年,于光远提出“旅游业是带有很强文化性的经济事业,也是带有很强经济性的文化事业。当时旅游业是创汇的产业,于光远先生很有远见,组织了旅游业的文化事业。1987年“旅游经济发展战略”被列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七五”重点研究课题,提出了我们现在熟悉的“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以及“旅游在发展的一定阶段是经济——文化产业,在发展的成熟期是文化——经济产业”等观点。在1999年,“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这句话已经被研究者连在一起使用。

对文化和旅游的关系,比较官方的一次全面的阐述应该说当时的中宣部部长政治局委员刘云山在2010年的博鳌论坛做的演讲,主题就是“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旅游是一种经济活动,更是一种文化活动。一次难忘的旅游,必定是一次文化之旅、精神之旅。文化之于旅游的意义是多方面的。旅游与文化呈现出深度融合、共生共进的发展趋势。至今有八年历史。

宋子千认为,文化旅游和旅游文化当然是密切相关的:一方面,文化旅游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丰富和发展了旅游文化;另一方面,旅游文化的发展,为文化旅游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指导和智力支撑。

旅游文化属于文化的概念范畴,而文化旅游是旅游的一种类型或者说一种旅游形式,两者之间存在着非常明显的界限。旅游文化是围绕旅游活动产生的文化现象和关系的总和。旅游文化首先就是旅游活动本身表现出来的文化特质,其次还包括旅游者在旅游活动过程中的文化表现,以及旅游业为旅游者进行旅游活动提供产品和服务过程中的文化表现。旅游文化实质上可以分为旅游发展理念、旅游行政管理和公共治理文化、旅游企业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文化、旅游者行为文化等不同方面。

宋子千强调,优质旅游和旅游文化建设的关联,简单来说,优质旅游就是质量效益型的旅游。目的就是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旅游业打造成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关键路径就是破解旅游业发展中的体制机制约束,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发展全域旅游,推动旅游业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

“优质旅游的直观表现是有令人心动的旅游产品、使人安心的旅游环境和让人满意的旅游服务,游客游得放心、游得舒心、游得开心,旅游企业有活力、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旅游文化首先应该树立正确的旅游发展价值观,解决好旅游发展为了什么的问题。”宋子千如是表示。

宋子千认为,改革开放之初,赚取外汇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目标。到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旅游业逐渐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进入本世纪,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开始得到普遍承认。今天旅游业的发展,要以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美好生活需要为统领,更加注重综合功能的发挥。

一、树立大科学的旅游治理观。旅游和旅游业非常综合,随着发展综合性越来越强,需要包括文化和旅游部门在内的各部门一道努力,摆脱狭隘的部门思想,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最终构建起党政统筹、各部门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现代化旅游治理体系。

二、树立绿色、可持续的旅游开发观。旅游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但是早在十几年之前习近平同志早在2004年就指出:旅游经济被称为“无烟工业”,与环境保护冲突小,但并不意味没有矛盾。旅游也要来一场绿色革命、低碳革命,真正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示范行业。

三、从旅游场景上来说,打造更具文化含量、健康向上的产品。说把旅游游客往高的方面引导,要想让人得到美的享受、知的愉悦、思的快乐,要求项目本身具有较高的文化含量、健康向上。如

四、倡导爱岗敬业的旅游服务文化,只有让市场和社会觉得服务有所值,旅游从业人员的收益才涨得起来。只有从业人员自尊自爱,才可能得到社会更多的尊重。由此,需要从业人员热爱自己的岗位并且不懈追求更高的服务质量。

五、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加文明理性,旅游文明、理性的旅游消费文化需要旅游者提升自我的文化修养和鉴赏能力,也需要全社会形成健康的消费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