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打造庭院经济 村民自家院里增收

2018-04-24 张雪芳 西藏商报

昨日,记者从城关区洁达园林有限公司获悉,根据城关区国土绿化实施方案要求,从今年3月中旬起,城关区在蔡公堂乡、娘热乡、夺底乡的村民家中,开始推广种植葡萄树、桃树等各类果树,积极推广生态循环庭院经济模式,开创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局面。

今年,拉萨市城关区因地制宜,积极推广生态循环庭院经济模式,在蔡公堂乡、娘热乡、夺底乡开始实施种植葡萄、核桃等各类果树,积极打造“庭院经济”。该项目确定后,由城关区洁达园林有限公司负责提供各类果树苗木,并负责在村民庭院中种植,以及各类果树苗木栽种之后的养护工作。

家住娘热乡的巴桑家有个小院子,院子里有一小片空地。“这片地空了多年,有时会放一些杂物,孩子们也喜欢在空地上玩耍。”巴桑介绍,今年3月底,园林工人来到他们家,并在院子里种了3棵桃树,而且园林工人还教他们如何养护苗木,她觉得非常高兴。“娘热乡很多有院子的村民家中,除了种核桃树外,还种了葡萄树和桃树,很多村民普遍反映庭院中种植果树比较好。”城关区洁达园林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介绍,为加强技术培训与指导庭院经济的后续管理与经营,仅依靠农牧民群众自身运作比较困难,为避免因缺乏正确的经营指导而造成农户的经济损失,在农户挖坑和栽培过程中,城关区洁达园林有限公司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实地跟踪指导,宣传科学的种植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模式,确保每个项目户至少有1人参加技术培训,同时积极为农户提供最新的市场信息,争取实现庭院经济的最大化经济效益。

“今年城关区推广打造‘庭院经济’的乡分别为娘热乡、夺底乡和蔡公堂乡。截至目前,庭院经济工作除蔡公堂乡3组和7组苗木未栽植完成以外,其它各乡、组送苗以及栽种工作均已完成。娘热乡共187户,栽种桃树308棵、葡萄树267棵、核桃树9棵;蔡公堂乡共280户,已栽桃树495棵、葡萄树479棵、核桃树198棵;夺底乡共68户,栽种桃树119棵、葡萄树123棵、核桃树41棵,3个乡累计栽种果树2574棵。”该负责人介绍,在内地很多省市早已开始推广庭院经济,而且庭院经济的概念也比较广,农户家中除了可种植果树外,还可以通过种植各类蔬菜、草坪等,发展庭院经济,可美化、净化、绿化农牧民生活环境。目前,娘热乡、夺底乡和蔡公堂乡推广“庭院经济”刚刚起步,他们会做好后续的管理和维护,确保庭院经济发挥生态、生产和经济的最大化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