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四川省甘孜州在沪力推2018旅游新产品 多条自驾线路有了“另类”代言人

2018-03-13 黄帅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在2018年自驾大会暨2018上海汽车文化节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旅发委协同海螺沟、稻城亚丁、木格措、丹巴、理塘等重点旅游景区及旅游县在上海发布甘孜州旅游品牌线路推荐,并结合当地民族特色物质文化遗产,推出别样的线路代言形式,充分展现了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

“印经板香器”

存于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印经院内的传统印经工艺,是一门传统悠久、工艺独特的技艺门类。目前这种印经工艺是在藏区唯一保存并在实际工作中运用的传统技艺,堪称“中国版印刷的活化石”。

“觉央”

又名徐龙“扎聂”,是一种流传于得荣县徐龙乡徐堆村境内的四弦琴弹唱艺术表演,相传源自宗喀巴•洛桑扎巴之手。觉央琴作为弹唱艺术表演用,此装饰品按比列缩小,也可作为乐器演奏。

嘎乌

嘎乌为藏语的译音,汉传佛教又称之为“香囊”,是一种护身符,主要以四川省甘孜州白玉县河坡民族金属锻造手工艺为主,其花纹图案象征着力量和智慧的凝聚力不被摧毁、增益吉祥意。

“阿西士陶”

产于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赤土乡阿西村,是藏家的传统土法手工艺品,又称“藏族黑陶”(因其烧制后呈黑色而得名),土质中含铁、钾、锌等人体需要的多种矿物质成分,用其烹出来的食物味道特别鲜美可口,泡茶、酿酒其醇香之味保持长久。2008年该项目申报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如意吉祥盘”

以“十相自在图为主体,周围由八瓣莲花分别托着吉祥八宝”。即宝伞、宝鱼、宝瓶、莲花、白海螺、吉祥结、胜利幢、金轮。

(中国西藏网 图、文/黄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