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2017年西藏累计接待游客2560多万人次

2018-01-22 王媛媛 西藏商报

图为雅鲁藏布江景色。图片来自中新社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旅发委获悉,2017年西藏旅游市场继续健康快速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2561.4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6%;实现旅游总收入379.37亿元,同比增长14.7%。

据了解,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双增长的背后,离不开过去一年全区旅游主管部门不断创新营销模式手段和加强涉旅企业诚信经营监管。“唐竺古道号”旅游品牌专列、2017西藏旅游推广季活动、推介藏中旅游东环线……自治区旅发委策划、协调推出的一系列营销活动,不仅持续提升了西藏旅游的热度和关注度,也让更多的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在全国及国外主要客源地国家得到了广泛传播和关注。

同时,自治区旅发委也加强了涉旅企业诚信经营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方面的监管。自治区旅发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2017年全年,自治区旅发委共接到旅游咨询电话2172个,受理各类有效旅游投诉636起,协调理赔金额及退货金额84万余元,有效维护了旅游者和旅游从业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对景区(点)、观景台、酒店、旅行社、购物点、客运企业、自驾车营地等涉旅企业就旅游市场规范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2017年全区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共组织开展旅游市场执法检查685次,出动检查员3614余人次,共下达整改通知书164份,行政处罚21次,行政处罚金额20万元。

为了引导、强化涉旅企业的诚信经营,自治区旅发委相关部门已在不断完善“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开发工作,将适时覆盖全区旅游市场。并利用其核准、查询、统计等强大功能,实现对每名游客和导游、每个团队和经营主体的网络化智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