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学思践悟十九大】社科专家带你读懂十九大|“新时代”是个重大政治判断

2018-01-12 上观新闻

    主讲嘉宾 :潘世伟(上海市委讲师团副团长、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副会长、教授)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个非常重大的政治判断,那就是:经过我们长期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这个判断是关乎全局、关乎根本、关乎未来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时,对新时代这样一个重大的判断,我们一定要全方位、深刻地来认识它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主要特点和一些基本内容。我想,大概有三点:

第一点,就是我们要认识到新时代的前瞻性。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这实际上是新时代的一个生成期、一个孕育期、一个发端期。然后,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这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再接下来,我们从2020到2035年,经过十五年的奋斗,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完成。从2035到2050年,我们再继续奋斗十五年,建成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新时代这个重大的判断,是对于中国发展未来的一个战略性的、全局性的、大时段的判断。

第二个很重要的特点,就在于它的根本性。习近平同志为什么作出这么一个重大的政治判断?根本的依据就在于,我们国家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的转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我们现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两者之间的矛盾,将成为我们现在将要面临的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将要面临的社会主要矛盾。这个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实际上也决定了新时代的到来。

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我们现在已经看到它被一个新的现象所取代,那就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愿望。另外一方面,我们原来表述的相对落后的社会生产,现在更多地表现为发展的不均衡、发展的不充分。因此根据这个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今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我们各方面的工作,更多地要用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表达出来的各种要求,这种要求不仅是在物质方面,也包括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等方面很多利益诉求的实现。同时我们在已经发展起来的社会生产力物质基础的基础上,恐怕要在发展的不平衡、不均衡、不协调、不充分方面做更多的努力。

第三个特点,就是我们要充分认识新时代的深刻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多维度多层次地揭示了我们即将面临的新时代实践当中所包含的深刻的含义。如果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看,它意味着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种新的飞跃。今后在实践当中,对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对强起来的内在规律、对强起来的丰富的内容、对强起来的目标的实现,我们都要做更多的努力。

同时,习近平同志在报告当中也从社会主义发展本身的逻辑角度揭示了新时代的重大意义。也就是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实践本质上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复兴的历史过程。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一步的发展,也意味着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重新复兴的可能的光明前景。习近平同志还从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论述了新时代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中国的实践很有可能为人类新文明的出现、为整个世界其他国家找到一条新的现代化的路径提供自己富有智慧的一种解决方案。

转载请注明来源“上观新闻”,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栏目邮箱:shhgcs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