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为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2021-12-02 周倩 王珩 苏韦铨 光明日报

  在新中国70多年对外关系体系中,中非合作关系一直占有特殊而重要的位置。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中走在了前列。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建立以来,中非合作关系面临历史性的新发展机遇。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高度凝练概括了中非传统友谊的鲜明特色和中非友好互利合作的时代特征,将中非关系全面推向新高度。中非双方通过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在“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今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收官之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2021年11月29日在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举行。本次会议前,中非双方共同制订了《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立足中非合作的新形势、新需要、新机遇,共同擘画未来中非合作的蓝图,持续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赋能,引领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

  中非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非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合作全面开展,“八大行动”整体落实率已达100%。

  经贸合作:持续上升,逆势上扬。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非贸易额和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分别增长了20倍和100倍,2020年中非贸易额接近1800亿美元。2021年1至9月中非贸易额达1852亿美元,同比增长38.2%,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中国自2009年至今蝉联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目前是非洲农产品出口第二大目的国;非洲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第二大市场。在国际对非投资严重缩水时,中国对非投资从2019年的27.1亿美元逆势增长至2020年的29.6亿美元,同比增长9.5%。

  “三网一化”及产能合作:蓬勃发展,不断落实。一批有代表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一期二期项目相继完工通车,莱基深水港、内罗毕机场快速路、埃塞-湖南工业园等项目取得新进展,提高当地基础设施配置水平,增强转口贸易能力,为地区互联互通发挥了关键作用。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中国依然坚持实行“不停工、不撤人、不撤资”,近10万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坚守岗位,保障1100多个合作项目平稳运行。

  抗击疫情:全面推进,守望相助。中国在抗疫物资捐助过程中实现了对非洲所有国家全覆盖。中国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并率先向非方提供,明确支持非洲国家豁免疫苗知识产权合理诉求。援建非洲疾控中心工程提前启动。非方坚定支持中国抗疫模式,反对疫情政治化并声援中国。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双方合作积极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取得显著成就。

  新兴业态:迸发活力,空间广阔。数字经济方面,中国与南非共建非洲首个5G独立商用网络,四达时代是非洲唯一同时运营地面数字电视、卫星数字电视和互联网电视业务的品牌,e-WTP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全球合作项目助力非洲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促进非洲间互联互通。航空航天方面,肯尼思·卡翁达国际机场改扩建、新舟系列飞机出口、艾维国际飞行学院等项目,改善非洲航空基础设施,提升非洲航空服务能力,增强非洲航空业发展信心。清洁能源方面,中企承建非洲第一座垃圾发电厂,有效缓解埃塞首都“垃圾围城”难题,建设绿色非洲。人文交流方面,中非智库论坛、青年大联欢、首届中非未来领袖对话成功举办,增进了民心相通,夯实了中非合作的民意基础。

  推动中非合作不断扩展新空间

  当前形势下,中国和非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团结合作。作为《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首个三年规划,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共同实施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方面的“九项工程”,必将推动非洲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强化中非务实合作、深化民心相通、实现互利共赢。“九项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围绕健康卫生、投资和贸易、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应对气候变化、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推动中非合作转型升级。

  创新中非数字合作。夯实数字化发展的基础,适时适当把传统基建向新基建延伸,改变非洲数字基建弱、联通不畅、门槛高的现状。搭建数字化发展的平台,解决非洲数字化成果使用率低的问题。实现数字化的经济产出,以非洲数字经济建设需求为导向,利用区块链等技术,提高非洲在全球采购链中的经济地位。提高数字教育水平,建立系统化数字教育体系,扩大数字化平台教育面。筑牢数字安全屏障,完善数字安全保障性法律法规建设,提高数字安保技术,增强数字安全风险意识。

  实施中非绿色发展。树立绿色发展观,通过环保宣传、绿色公益等活动,塑造绿色意识。绿色基建是构筑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行的基石,应当积极助推绿色能源资源转型发展,研发利用绿色技术。中国将在碳捕捉和储存等技术方面给予非洲大力支持。同时,中非要在国际气候合作中彼此声援,制定积极的环境政策开展环境外交。

  加快中非自贸区建设。抓住今年非洲自贸区正式启动的有利契机,准确研判适时推进,为自贸区提供制度保障。通过细致商谈构建起相应的制度体系,减少贸易纠纷,为中非商品互通提供优惠保障。要围绕“一带一路”平台,从国家—次区域—非洲大陆的递进逻辑逐步分层次推进,汲取已有自贸区建设经验的同时,通过差异化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中非自贸区。

  提升中非医疗合作。做好中非医疗交流,把育专业医学人才、促广泛医疗合作、建实体化医学院和培训基地、宣中非医疗合作舆论等结合起来。积极进行医疗相互认证制度建设,尽快达成中非间医学专业学历、医疗器材标准、检验检疫结果的相互认可。大力支持非洲医疗企业本地化发展、市场化运作,帮助非洲医疗企业完善运营的相关资质,以经济导向带动医疗投资的同时避免同质化竞争。同时还要深度挖掘中非传统医药开发潜能,尝试将中医药纳入非洲医保范围。

  (作者:周倩、王珩系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教授;苏韦铨系中央民族大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