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苏长和:抗疫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力量

2020-09-30 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一、抗疫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力量

  一个国家在其发展征程中,总会碰到许多意想不到的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克服艰难险阻,化解风险挑战,对一个国家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个大的考验。国家的制度体系,既要看其在常态下是不是能够做到有效治理,也要看在突发重大问题情况下,是否能够临危不乱、有效应对。2020年初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和世界都带来了巨大冲击。有的传染病学专家指出,中国在2-4个月时间能将如此大的疫情有效防控住,这在人类医学历史上不曾有过。中国是最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国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和指挥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沉着应战,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我国的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释放出巨大效能,显示了独特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体系是有条不紊地进行疫情防控的根本保障。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本质的特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体系是中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最大优势。疫情防控充分体现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体系的优势。疫情暴发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召开21次会议,分析、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等,集中领导、协调各方、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党中央重大工作的领导机制和重大决策的落实机制,保证了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中,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落实到社会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全国疫情防控形成一盘棋,各地各方守望相助、相互支援,向国内外展现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急事、办难事的组织动员优势,同时也展现了中国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

  这次疫情是世界性的,各国的疫情防控是一场比赛,比的是各国制度和治理能力。正如一些外国学者所评论的,中国的政党制度克服了竞争性多党政治下利益集团的游说和干扰,始终站在国家整体利益和最大多数人民利益角度制定决策和政策,这是中国治理的政党优势所在。

  二、抗疫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力量

  政之所要,在乎民心。人民政府为人民。一个政党和政府,一种制度和治理,同人民站在一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就是同正确的历史大义站在一起,人民就会衷心拥护支持这个政党、政府和制度,任何外部力量都无法将其和人民分割开来。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执政为民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价值追求,也是我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精神和信仰所在。可以说,以人民为中心立制、行政、施治,制度和治理就会在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下不断释放活力和能量。

  这次疫情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对人民生活和经济生产影响之深,新中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疫情面前,人命关天。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疫情防控工作的首要位置。战“疫”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不惜一切代价救治生命。无论年龄再大、病情再重,我们也决不放弃,这次抗疫斗争中,我们成功救治的年龄最大患者是108岁。”“湖北救治的80岁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有3000多人。”“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人的生命安全是最大的人权。抗疫斗争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第一原则,彰显出中国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凸显出中国制度和治理中的人道关怀。“人民为中心”也成为这次抗疫斗争中最高频的一个关键词。一个政党,一个政府,一种制度,只有牢牢扎根人民,与人民同在,并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就能不惧任何挑战和风险。在疫情防控中,我国坚持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原则。在疫情治理中,广大医务工作者、警务人员、科学家、军队官兵、社区工作者、基层群众,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全党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9000多万名党员、全国14亿人民全面行动起来,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构筑起与疫情斗争的人民防线;广大人民群众理解、配合、遵守并自觉执行隔离措施,既展现了人民对国家制度和治理的信心,也释放出人民磅礴的力量。

  三、抗疫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文化价值观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的极端性以及防控难度之大,既是对国家物质力量储备的考验,更是对民族精神力量凝聚的考验。在抗疫斗争中,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庄、企业、家庭、14亿人民在突发危机和重大困难面前所表现出来的镇定沉着、井然有序、乐观必胜的精神状态,让世人感到惊叹。这种自信必胜的精神状态,既来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所给予的信心,也来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凝聚力的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含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发扬。

  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生动展现了中华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力量,汇聚成伟大的抗疫精神。全民族在国家突遭疫情冲击下所表现出来的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坚强意志;各方力量闻令而动,服从中央统一协调部署,有组织地进行科学防控,其中所表现出来的镇定和有序;社会中一方有难所自发涌现出的八方相助、同舟共济行动;每个家庭自觉遵守隔离政策所表现出来的家国一体情怀;全国人民在疫情期间所表现出来的人人负责、人人参与,以每个人自律与自由的统一维护着社会井然的秩序。

  一个个动人事迹所汇聚而成的磅礴的抗疫力量,是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也是新时代重要的精神财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所说的,“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

  四、抗疫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团结合作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流行性传染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病毒不分国界和种族,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在这次全球抗疫斗争中,世界上屡屡出现不少与国际合作不和谐、不合拍的论调,有的相互掣肘拆台、龌龊不断,有的沉迷于打“嘴炮”、搞电视秀,有的昏招迭出、热衷甩锅,但不能掩盖和阻挡世界人民同舟共济、命运与共的大势;有关国际组织、绝大部分国家和其人民、国际社会多方力量之间相互支援,始终是国际社会的主流和大义所向。

  评估一个国家的制度体系,既要看其在国内治理中怎么样,也要看其在全人类共同面临的危难议题面前,是否具有必要的担当和责任。在全球抗疫斗争中,中国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方案和力量。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展现了我们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外交信念。全球疫情蔓延以来,中国在国内仍然处于防控严峻的形势下,累计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义。中国第一时间同国际组织以及各国各方分享疫情信息和中国疫情防控方案。中国承担大国责任,致力维护国际团结,在各种场合呼吁国际合作,搭建全球公共卫生合作平台,交流疫情防控经验,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其他有需要的国家加强疫情防控,共同防控疫情;在新冠疫苗研制取得突破的时候,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实现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中国充分调动和发挥制造优势,从今年3月15日至9月6日,总计出口口罩1515亿只、防护服14亿件、护目镜2.3亿个、呼吸机20.9万台、检测试剂盒4.7亿人份、红外测温仪8014万件,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是发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程中的一次重大事件,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这次疫情防控治理中得到更广泛的理解和认同。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都共同生活在一个地球村中,同呼吸,共命运。人类能走到今天,无不是在共同合作中解决一次次重大难题中走过来的。在人类共同面临的危机风险面前,合作而不能对抗、团结而不搞分裂,早已被证明是跨过难关的唯一历史正道。新冠肺炎疫情启示全世界人民,国际社会作为一个大家庭,彼此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合则强,分则弱,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共同面临的任何挑战和风险的唯一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