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以文化自信激发强大精神动力

2019-09-12 郭明飞 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需要充分以文化自信激发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对自身拥有的生存方式与价值体系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以及影响力的深度认同和执着信念,关乎民族精气神的凝聚和社会精神风貌的呈现,关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与活力。

  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文化自信的沃土。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植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是一个国家与民族融入国际社会大家庭的重要精神支柱。只有在民族文化的沃土上,在共同拥有的精神家园中,才能建立起切合普通大众的历史传统与民族心理的共同话语、价值认同和人文性格。我们拥有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这种文化能“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是中国人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中国文化发展的母体,积淀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最深沉的精神追求。诸如“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精忠报国、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负意识,“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 “革故鼎新”的创新品质,“扶危济困”的公德意识,“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价值理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处世之道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使其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与此同时,在全球化时代要进一步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世界“他者”文化的恒常互动与互鉴,在比较与借鉴中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重塑全球伦理中的精神价值和时代意义。

  革命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资源。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是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革命群众独特思想与精神风貌的文化。革命文化蕴藏着极其丰富的革命精神和深远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它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发展的直接来源。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中凝练出的宝贵思想财富,它是引领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的征途中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和西柏坡精神,这些都是中国革命文化在不同时期的表现形式。革命文化从草创初拟一步步地走向系统成熟,点燃的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中国的革命文化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文化支撑与精神动力。中国的革命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信仰和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为追求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剥削与压迫以及民族文化复兴的正确方向。中国的革命文化传承着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科学表达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不畏强暴、英勇斗争、无私奉献、敢于胜利的精神诉求。

  社会主义文化是当代中国的先进文化。文化自信是不能断流的。在当今社会主义条件下,文化自信必然要更侧重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以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拥有改革创新精神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深化发展的精神之魂,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道路提供了万众归心的价值共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重新塑造的忠于党和国家的精神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美好愿景,已经成为统筹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新时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指针与不竭动力。“红旗渠精神”“特区精神”“抗洪抢险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北京奥运精神”“劳模精神”等新时期的中国精神,使得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呈现出更加鲜明而独特的精神标识与价值品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当代中国人精神世界的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进行了系统阐释。他指出:“我们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对于怎样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必须使之融入社会生活,让它的影响应该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近些年来,我们党通过综合运用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以及制度保障等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贯穿到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与党的建设的过程中,融入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内化为民众的精神追求、外化为民众的自觉行动。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建设文化强国既是时代的召唤,也是党和人民的期待。为此,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作者系湖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