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习近平部署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最重要”

2019-05-24 万鹏 任一林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统筹研究部署,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5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考察,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如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讲话中提出的八点意见,极具针对性和操作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的基本遵循。

  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在八个方面下更大功夫

  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了八点意见,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四是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五是扩大高水平开放,六是坚持绿色发展,七是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八是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

  胡敏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这八点意见一是鼓舞士气,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中部崛起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当前中部地区砥砺前行的大好发展势头,要求中部地区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二是深刻体现了五大发展新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紧密结合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各项工作思路、路径和着力点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充分发挥好中部地区的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发展优势。三是着重强调了革命精神的重要性。中部地区的革命老区传承红色基因,是新时代开拓发展的宝贵思想财富和精神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在今天,新时代的中部崛起不仅经济社会发展要再上新台阶,革命老区的革命精神和优秀传统也要发扬光大。

  人民日报23日刊发评论员文章指出,这一重大部署,体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于中部地区来说,只有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更大功夫,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更大功夫,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才能不断增强中部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更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开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应对各种困难局面,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最重要”

  “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未来发展给出了最新研判,指出“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统筹研究部署,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

  2018年9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有力指引了中部地区的发展。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这一重要判断。

  “当前我们面对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要有清醒认识,一是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二就是要切实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胡敏谈到,这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和历史辩证法的科学思维,事物的发展、矛盾的转化关键是内因决定外因,内因起决定性作用。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有能力、有条件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胡敏表示,只要我们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同心协力充分挖掘国内市场的潜能和活力,做强做大国内市场需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没有迈不过去的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