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光明网专论】铸魂育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

2019-03-22 杨玉春 光明网-理论频道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出了八个“相统一”的基本要求,指明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向与路径。

  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保证。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工具,对个体体现为塑造精神、传承知识、涵养文化等人文价值,是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的重要基础。尤其是在当前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冲击下,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元,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冲突与融合日渐加剧,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这就需要我们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总体水平,明确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战略,提升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水平,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才队伍总体素质,为学校思想政治建设提供保障,真正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与知识性、建设性与批判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等相统一。

  提高教师队伍总体素质,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和学校都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当前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数量、质量不能适应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需要的问题依然存在,学科建设也存在意识不强、经费投入不足、评价激励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

  2018年,教育部开始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计划,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当务之急,学校应采取措施激发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上下功夫,使思政课教师能够在课堂内外以身作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体力行为学生树立学习榜样。

  深入了解新时代学生特点,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因材施教。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被称为“数字原住民”的新生代进入校园,给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挑战。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给世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变了人与人之间互动的方式和人类认知世界的方式。

  从积极的意义上来说,信息技术有利于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满足学习者个性化的差异和多样化学习需求,促进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新时代思政课程内容的丰富与实施途径的创新。

  但同时,信息技术对传统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师的专业素养与权威地位提出了挑战,也在削弱传统思政课的实施效果。对此,思政课教师应顺势而为,善于学习与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创新课程内容,改变教学方式,探索运用多样化教学策略,让学生能够在更加开放、多元、宏观的视野中看待个体与社会的关系、国家与人类的命运,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理性选择,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与接班人。但是同时也需要教师能够理性预估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影响,防止技术对人的异化。

  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新时代学生培根铸魂。当前,无论是基础教育领域,还是高等教育领域,都普遍存在学习西方的社会思潮,高校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基础与研究方式也是以西方为准则。同时,留学低龄化的趋势明显。但任何一种文明都有独特的“基因密码”,中国社会实践中的问题难以从根植于西方社会的理论中寻求答案。因此,必须面向中国传统文化寻找与传承我们的文化基因,对中国社会实践作出科学的解释与说明,将中国经验上升为系统的概念体系与知识范式,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贡献值得借鉴的中国方案。

  学校思想政治课程,应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渗透到学生的日常生活,探寻其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契合点,实现有效融合,为新时代的学生注入民族的基因密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思想政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整合古今中外各种资源,尤其是要挖掘绵延几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时代价值和教育价值,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大中小学学生的铸魂育人作用,这是当今时代最大的“国防”事业,是事关中华文明基因传承的重要工程,也是中国文化与中国理论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