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中华民族坚毅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2019-03-22 孙来斌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精神的重要论述】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伟大民族精神深深融入中华民族血脉,成为支撑中华民族风雨无阻、坚毅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之于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并强调:“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在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发扬伟大民族精神,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进。

   1.融入中华民族血脉的优秀文化基因

  一个民族如果只重物质生活、缺少精神支撑,注定不会走远。一般说来,民族精神是指一个民族在历史发展中逐渐形成的共同的思维方式、稳定的心理特征、基本的价值追求、总体的精神气质,它是民族意识的最高形式。中华民族精神底蕴深厚、历久弥新,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和发展起来的。

  由伟大的中国人民培育而成。古埃及、古巴比伦、波斯等古代文明,都先后消亡或发展中断,只有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保持文明连续性的国家。中国何以如此?这个让英国著名哲学家罗素深思的问题,答案也许就在于,中华民族拥有勤劳勇敢的人民、独具特点的民族精神。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民族精神归根到底是人的精神,要依靠人民创造并通过人民体现出来。无论是老子、孔子、庄子、孟子、墨子等诸子百家,还是鲁班、毕昇、黄道婆等民间工匠,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杰出代表和重要塑造者。

  在灿烂的中华文明中孕育而成。卓越的农耕文明影响。壮美的河山、广袤的良田、杰出的农耕文明,培育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文化观念、勤劳勇敢的民族性格。超越自然环境的限制、战胜自然灾害的斗争,激励中华民族不断创造、不懈奋斗、团结协作、追逐梦想。悠久的中华文化涵养。中华民族历来重视精神家园建设,仰韶文化、诸子百家、唐诗宋词、明清小说,代代传承,历久弥新,形成了突出的中华文化优势,涵养出独特的中华民族精神,给中华儿女以情感呵护、精神支撑。多民族的文化融合。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经过长期融合发展,中国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了交织交融的民族关系和整体利益优先的价值取向,以及各个民族之间和睦相处、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

  在艰辛的奋斗历程中磨砺而成。具有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民族,曾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自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屡遭欺凌。这使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受到极大伤害,也激起中国人民外御强敌、共克国难的团结精神和不甘落后、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从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雷锋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抗洪精神、青藏铁路精神、北京奥运精神,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得以赓续、强化和发展。伟大民族精神在不同时期有不同具体表现,但归结起来最突出的是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以及在改革开放历程中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

  2.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力支撑

  历久弥新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坚持“四个自信”的底气。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离不开伟大民族精神的强力支撑。

  强劲的奋发动力。马克思主义历来重视精神文化因素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恩格斯指出,人类社会的发展并非只是生产力发展的结果,而是还要受到精神文化因素的影响。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实践中深刻认识到,精神力量可以变成物质力量。中国人民在历史上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在今天所拥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伟大的奋斗精神。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中国人民凭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凭着对人类要有更大贡献的历史使命感与荣誉感,依靠不甘落后、自强不息的奋斗,依靠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已经并将继续迸发出朝着进一步强起来的目标迈进的强劲动力。

  强大的意志合力。在1890年致布洛赫的信中,恩格斯对“意志合力”有一段著名论述:“历史是这样创造的:最终的结果总是从许多单个的意志的相互冲突中产生出来的,而其中每一个意志,又是由于许多特殊的生活条件,才成为它所成为的那样。这样就有无数互相交错的力量,有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由此就产生出一个合力,即历史结果。”对于一个民族而言,民族精神无疑是一种“意志合力”。中国人民从亲身经历中深刻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不可能发展进步。孙中山先生曾经将民众团结形象地比喻为“士敏土”(即水泥),说:“如果成一片散沙,是不好的事,我们趁早就要参加水和士敏土,要那些散沙和士敏土,彼此结合,来成石头,变成很坚固的团体。”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亟待强化共同理念,亟须发挥伟大民族精神的“黏合剂”“凝聚剂”功能,尽力整合社会共识,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意志合力”。

  强烈的创造活力。发展离不开创造,创造意味着创新。可以说,改革开放以来,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被逐步冲破,束缚发展的做法被逐步改变,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被逐步革除,人们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精神大振奋。改革创新成为时代的最强音,成为社会发展的潮流。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刘易斯曾指出,经济发展的基本要素包括自然资源、资本投入、智力和技术因素等;受边际效益递减规律的影响,自然资源和资本投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呈递减之势;从长期来看,经济发展最终取决于人的创造力和技术因素。当前,我国正在推进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创新发展成为重要的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只要中国人民始终发扬伟大创造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3.新时代要大力发扬的宝贵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论述,描绘出亿万人民共筑精神家园的美好图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倍加珍惜、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使之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融入新时代伟大实践。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进步,人民有得到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望,社会有凝聚价值共识的诉求,国家有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期待。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必须融入新时代新实践,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对于宣传教育战线工作者而言,深入研究、积极阐释和大力践行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要积极总结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先进榜样、典型事例,以此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民族自豪感、实践积极性。

  融入文艺作品创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对于一个民族而言,文艺的发展总是与其命运紧密相连。文艺承载和反映该民族的文化心理、审美情趣、价值观念。从这个意义上说,增强文艺的民族性,就要提高文艺刻画民族精神的自觉性。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指出,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在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真实地展现、积极地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民族精神既可以表现为民族哲学的形上之思,也可以表现在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在一定意义上说,表现在日常生活之中的民族心理和精神品格,是人民群众真正认同、普遍践行、切实有效的民族精神,值得高度重视。“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家庭生活是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也是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强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传统节日对于弘扬民族精神具有特殊作用。在节庆期间,将伟大民族精神教育融入民俗民风活动,可以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融入历史教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民族文化认同感、归属感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中国近代史是一部中华民族受欺凌、受压迫的历史,也是一部仁人志士抵抗侵略、救国图强的历史,无疑可以作为民族精神教育的生动教材。从历史事件中提炼其精神内涵,是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手段。在国民教育中加强历史教育,强化民族认同感,是在广大青少年中培育民族精神的基本途径和有效方式。通过历史教育,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能认识到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进而获得民族认同感,强化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