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抓住历史机遇就要快干实干会干(望海楼)

2018-01-1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鲜明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这是总书记着眼百年大党使命担当,立足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话语铿锵,从容笃定。

思想是有力量的。“正处于”的判断,让幸而生于当代者倍感荣幸。“大有可为”的判断,让幸而生于当代者暗下决心。“历史机遇期”的判断,让幸而生于当代者摩拳擦掌。一句简明判断,每个词,都充满让人前行的力量,听者激越,闻者奋发。不止这一句话,内涵丰富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一个判断,每一个明确,每一个方略,无不鲜明有力,既如磁石般吸引人,又如战鼓般激励人,更如司南般指引人。

历史机遇期绝非凭空而来。长期以来,尤其极不平凡的过去五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苦干实干中创造机遇,在把握机遇中续写历史。“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中国一步步靠近“无限风光的顶峰”,迎来了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

这个无限风光的顶峰,其内涵显然包括,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站在世界舞台中央。这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也显然包括中华民族强起来、实现伟大复兴的机遇,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更加成熟、更具引领力感召力的机遇,包括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走向共同富裕的机遇,包括中国共产党从建党百年迈向执政百年、进而铸就千秋伟业的机遇——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作贡献。

机遇也蕴含于必然。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这是中国历史演进的必然,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必然,世界百年大变局的必然。而能否抓住机遇,则并无必然,甚者更多是惊险。

一则,机遇总是和风险并存,尤其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二则,机遇千载难逢,稍纵即逝。必须心无旁骛,能力高超,上下同欲。站在机遇的高速列车旁,车门已然打开,转瞬即关,观望和彷徨者必将为历史淘汰。历史性战略性机遇期面前,我们要战略主动,而非战略被动。如何才能主动,就是积极、勇敢去抓机遇。

而今,当历史的机遇再次摆在中国面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抓住这一机遇。底气何来?正如《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一文所说,新的思想旗帜,让我们有了把握机遇的根本指针。新的发展方位,让我们有了把握机遇的深厚底气。新的奋斗目标,让我们有了把握机遇的高远视野。

指针、底气、视野一定,剩下的,就是一个字,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不干,再好的机遇也是镜花水月。怎么干?快干、实干、会干。

从现在算起,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剩3年时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只有30多年时间。不快干不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发扬钉钉子精神,在抓落实上,不实干不行。新时代、新矛盾、新压力、新挑战,遇到的问题,常常复杂敏感,涉及的领域,常常系统全面,不会干不行。

大有可为的机遇期,普照华夏也关照个人。幸而生在这个时代,幸而为中国人。从某种意义讲,这个机遇期同属于全球华侨华人,甚至全球人。它和中国一起,从时空角度,为一切有志者提供了广阔舞台。

任何参与者、奋斗者,都将把自己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

(作者为本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