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中国的创新模式成为范本

2018-01-16 杨亮 光明网-《光明日报》

美国耶鲁大学历史学教授保罗⋅肯尼迪在其《大国的兴衰》一书中,曾有一个著名论断:一流国家在世界事务中的相对地位总是不断变化的,一是取决于国力的增长速度,二是取决于技术突破和组织形式的变革。

而在当今中国,这种突破和变革正不断上演——

10年前,中国电商交易额不到全球总额的1%,如今占比超过40%,超英、美、日、法、德5国总和;过去5年,中国互联网消费增长率达到32%,排名世界第一,而美国仅为8%。

中国持续发力“互联网+”,无人机、超级计算机、分享经济等新业态领先世界;在3D打印和机器人工程学领域,全球超过四分之一的专利申请来自中国,为全球各国之最。

中国的创新模式,正成为西方学习的范本。近日,英国媒体刊文指出,“向东方看、向中国学习,是西方一个正在兴起的概念”。

其实,在过去200多年世界工业化、现代化的历史上,中国曾多次错失工业革命的契机,深刻体会到技术落后、创新不足、工业体系残缺之痛。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潮,中国迫切希望弯道超车、迎头赶上。

不难发现,中国的创新模式的推动力,不仅来自成熟的生产制造能力、规模庞大的本土市场、迅速崛起的科研水平,更和包容开放、鼓励创新的制度政策密不可分。在人类近代历史上,这种合力效应只出现过两次:工业革命时代的英国和二战后的美国。

与此同时,中国本土“新经济”领域企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在积极向海外输出“中国新风尚”:摩拜和小黄车将共享单车开进美国市场,美图秀秀APP在巴西、英国等地设立分公司,今日头条在印度打造本土平台……

300多年前,中国热曾风靡欧洲,精美的中国瓷器与典雅的中国式园林走进普鲁士、奥匈帝国的王宫。如今,中国班列、中国制造与中国资本迈向更广阔的欧洲天地。

这一幕难以想象。

激荡、碰撞、融合,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的千年长河里,当下的一幕,无疑最雄浑壮阔。

变局发生在西方与非西方力量对比之间,同样酝酿于国与国的关系之中。当下,乱象与危机越来越频繁地成为观察世界的切片,越来越多的分析家将“失序的世界”挂在嘴边。而经济全球化、多极化、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则打破了数百年来各大地缘板块相互隔阂的局面,国际社会从“丛林世界”走向“地球村”,谋求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发展模式对世界究竟意味着什么?

很多年前,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

几年前,在法国,中国领导人引用了拿破仑的“睡狮”名言,指出中国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给世界留下了极深印象。

如今,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中国狮子”不断用共同发展的善意邀约,化解世界对“中国挑战”“中国威胁”的疑忧。

“美国主导整个美洲时创造了拉美国家的依附性法则,这种法则导致了拉美国家畸形的发展。而中国正寻求一种更加健康的崛起方式,与周边国家分享发展的红利。”这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郑永年对中国模式的解读。

而这,正是中国模式的“美丽”之处。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6日 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