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创新合作,推动中法关系迈上新台阶

2018-01-15 赵俊杰 光明网

1月8日至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成为今年来访的第一位西方大国元首。期间,中法双方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签署了在核能、航天、农产品等领域的一系列协议。马克龙此次访华,有助于加强法国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提升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创新合作,推动中法关系迈上新台阶

马克龙总统既是一位坚定的欧洲一体化捍卫者,又是一位钟情于中国文化、希望与中国增进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政治家,多次表态要学习和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和成就。可以说,马克龙本次对中国的访问意义重大,有三大亮点。

其一,推进中欧关系深入发展。马克龙在大选中超越传统的法国中左或中右政党,以独立候选人身份赢得法国选民的普遍认可,成为二战后法国政坛上最年轻的政治新秀。作为新生代,马克龙有政治决心和改革信念,积极推行税收改革和劳动法改革,同时十分愿意增进中法关系、推进中欧关系深入发展。此次访问,马克龙赠送习近平主席一匹国礼马,跟工作人员学汉语等细节,也体现出马克龙希望和中国加强联系的意愿。从这个意义上讲,马克龙访华对推动2018年中法、中欧关系的深化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其二,促进双方贸易合作。马克龙访华期间,经贸合作是一大主题,合作内容既包括传统的空客、核电等产品,也有与时俱进的新领域。马克龙带来了法国极具竞争力的农产品和食品、航空航天军工产品以及养老休闲产品等,双方企业签署了涉及核能、航天、养老、航空、环保、金融、能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的商业协议。并继续加强创新合作,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业等领域更好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推动中法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其三,推动全球化稳定发展。中法两国领导人都有共同的发展诉求,这充分体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联合声明》中,声明强调两国政府应推动实现更加开放、包容、平衡、互利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深化和拓展双方在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推动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访华期间,马克龙也表示,双方在多边事务中理念相通,保持着密切沟通协调,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化稳定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开展了良好合作。法方重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增进两国合作,认为这极具战略意义。因此,只要中法两国真诚合作、互利互惠,推动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深入发展,法国就一定能够从中受益并再度提升国家的综合国力。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赵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