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拉萨高原生物与生态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曲水 力争“十四五”期间申报新品种5个

2022-06-27 中国西藏新闻网

  日前,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人民政府与河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拉萨农业生态试验站、拉萨市高原生物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高原生物与生态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落户曲水县。

  据悉,为助力拉萨打造全区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提高拉萨乃至全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平台、培育创新主体、培育科技创新人才,近日,曲水县人民政府与河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拉萨农业生态试验站、拉萨市高原生物研究所实现“四方”战略合作,将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开展生物技术和科技创新合作,依托河南农业大学“省部小麦玉米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师资科技力量,共建“拉萨高原生物与生态技术创新中心”。

  该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将立足拉萨、服务西藏,为拉萨市科技城建设注入“智造”动能,提供高原生物与生态方面的强劲支撑,助力高原生物和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高原生物和生态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提升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区域带动力和发展竞争力。

  据悉,今后该中心将在高原农牧业、生物种业、农作物、油料作物和牧草育种、中药材、设施园艺、动物科学、景观与设计和生态环境治理等多学科开展平台建设、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科技服务、创新创业等全面合作,突出结合各自优势,实施前瞻性的新技术、新模式研发、转化和应用。

  记者了解到,“四方战略”合作将积极发挥科技部门桥梁作用,推进政产学研创新体系建设和合作领域,组建专门的专家团队,协助做好研发平台的规划、认定(申报)与建设,加深创新交流,推动科技资源与人才共享,逐步提升企业自主研发水平。并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西藏分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始终坚持以创新为主体,积极申报科技项目,把项目建设作为关键工作来抓,从项目的立项申报,到组织实施、产业转化,实行全面跟踪,全程服务。除此之外,将积极争取西藏主管部门的相关扶持政策,增加资金投入和人才投入,为“四方战略”合作提供全方位人力物力支持和协调服务保障,加大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力度,不断提升生物科技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该负责人说,“四方战略”合作将作为西藏拉萨市曲水县创建创新基地合作共赢的新契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在县域试验示范农作物、藏(中)药材等新品种(系)50个,在自治区申报新品种5个,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面积超过5000亩,培训农牧民科技特派员和基础技术人员1000人次。力求在“四方战略”合作背景下,不断拓展办学空间、凝聚办学资源、提高办学质量、增强办学功能,促进“四方战略”合作实现强强联合、互利共赢、双向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提高农学、中药材、设施园艺、动物科学、景观与设计等专业骨干科技人员和科研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专业技术技能培训实效,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农牧民转移就业致富增收等方面提供指导和支持,推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全面融合发展,为曲水县乃至拉萨市、全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生物与生态科技创新人才力量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