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西藏已建成各类“双创”载体138家 均能提供基础设施、孵化场地等初创期服务

2022-06-22 西藏商报

  2017年印发的《西藏自治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拉开了西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帷幕。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获悉,截至目前,全区“双创”载体共有138家,其中市级“双创”载体55家,自治区级“双创”载体35家,国家级“双创”载体18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个。

  自治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包汉文表示,目前,西藏各类“双创”载体均能够满足创客对创业场所的基本需求,能够提供基础设施、孵化场地等初创期服务,其中政府主导型或合作运营型平台通过免场租、免水电费及给予项目开办补助、固定资产投资补贴等方式,力求降低创业成本。但针对各领域和不同层次水平创客进行个性化、差异化服务还很稀缺,在提供“一对一”创业辅导、提升创业能力以及技术信息、财税法律、企业管理、市场开拓等深度集成服务方面还处于探索阶段。

  记者了解到,昌都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由昌都新区管委会投资建设,昌都市科技局监督指导,福建省第九批援藏队重点扶持,由国内知名的创业服务机构青岛致远方略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西藏华创方略负责运营。

  “昌都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定位于资源的整合平台和对接平台,以‘孵化好企业、共享好资源’为己任,围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两大核心战略目标。”昌都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总经理刘江友说。历经3年多的摸索实践,通过“线上虚拟孵化+线下实体孵化”相结合的孵化方式,孵化器打造了“空间+服务+导师+陪跑+投资”五位一体的孵化模式,重点构建了“一核两翼三平台”的服务架构和“4+2”特色服务体系,可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截至目前,昌都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49家,毕业企业17家,已申请专利的在孵企业占比34.78%,直接带动就业300多人。

  “昌都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还先后联合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山东大学创业训练营、青岛市孵化器协会等开展了三届‘两路精神’创新创业大赛、38期‘高原创客秀’、6期‘雪域雄鹰’创业训练营、2次‘筑梦之旅’创业扶贫、2期双‘领军人才’山东研修班、1期创业孵化从业人员培训班、2场双创发展高峰论坛、组织昌都市12名创业者参加了2届中国天使投资节等‘双创’品牌活动。”刘江友说。

  包汉文表示,“双创”在雪域高原上形成了多领域多行业的发展态势。在创业创新的队伍中,有高校学子、巾帼英雄、退伍军人……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描绘着自己的事业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