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第二次青藏科考高原低涡组网综合立体观测试验启动 填补青藏高原西部地区探空观测空白

2022-06-23 西藏商报

  近日,记者从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获悉,该所牵头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其影响之2022高原低涡组网综合立体观测试验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正式启动。

  青藏高原是“亚洲水塔”,孕育了黄河、长江等众多大江大河,是亚洲数以十亿计人口主要的淡水来源,大气降水是青藏高原的主要水资源之一。从天气学角度看,降水受天气系统影响,比如热带气旋(台风)、温带气旋、锋面等。青藏高原地形特殊,降水主要受高原低涡天气系统影响。

  高原低涡是青藏高原特殊的热力和动力作用影响形成的天气系统。据统计,青藏高原降水有40%以上由高原低涡带来,尤其是青藏高原西部地区,高原低涡带来的降水贡献达60%以上。俗话说“低涡一出,必有暴雨”,在青藏高原,高原低涡还影响着周边广阔的区域。

  “上世纪60年代,我国气象学家对高原低涡这个特殊的天气系统开展了长时间的研究,受青藏高原探空观测资料不足的影响,我们对高原低涡的认识仍存在很多不足,无法准确判断高原低涡的活动规律、移动路径和对青藏高原降水的影响规律。”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填补青藏高原西部地区探空观测的空白,第二次青藏科考“地气相互作用及其气候效应”专题17家单位的70余名骨干力量,在青藏高原及邻近周边地区展开了为期20天的高原低涡组网综合立体观测试验。

  据了解,本次组网综合立体观测试验将结合已运行的青藏高原首个地气间水热交换立体综合观测平台,在14个观测站(高原西部:狮泉河、改则、申扎和日土;高原中北部:那曲、沱沱河和茫崖;高原东部:曲麻莱、藏东南、峨眉山、昌都、温江和雅安;尼泊尔:加德满都)上同时利用无线电探空、微波辐射计、大气边界层塔、大气湍流观测系统等目前最先进的大气观测仪器,追踪高原低涡天气系统的生成、发展、移动及其产生降水的全过程。

  本次组网综合立体观测试验总负责人、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地气作用与气候效应团队研究员马耀明说:“本次试验将加深对高原低涡的认识,为青藏高原天气监测与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及气候环境预测等提供更精确的观测数据和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