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航行新技术助力西藏民航航班运行更高效更安全

2021-03-03 新华网

   “西藏9803,拉萨,ADS-B已识别,恭喜你成为拉萨区域管制区第一架使用ADS-B间隔的航班。”随着管制指令成功发出,西藏民航拉萨管制区(以下简称拉萨管制区)正式进入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ADS-B)管制新时代,该技术的使用将使西藏民航航班运行更高效更安全。


管制员正在实施ADS-B管制指挥。新华网发(民航西藏区局供图)

   据介绍,ADS-B管制的正式实施后,西藏民航空管人员将从被动知晓飞机位置转变为主动监视航班调试以及预判空域情况,航路管制运行间隔由原来的程序间隔缩小到同高度40KM,间隔缩小了约75%,空域容量提升了近3倍,大大提高了航路航线的利用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在多山的青藏高原,只要地面保障能力允许,“空中天路”上的航班可以更加密集,调控飞机间隔不再出现“堵车”情况,航班受到流量控制的影响大幅降低,在飞行中遇到雷雨等特殊情况时,管制员指挥飞机避让的指令也会更加精确。

   据了解,拉萨管制区负责100余万平方公里空域的空中交通管理,有2条国际航线、16条国内航线。自2009年以来,民航西藏区局围绕进出西藏的7条航路全面推进实施ADS-B空管运行,2021年1月21日,程序顺利通过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评审。

   ADS-B,英文全称Automatic Dependent Surveillance-Broadcast的简称,即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系统。ADS-B管制,则是通过运用该系统来监视飞机,确保飞机的安全飞行。较过往的管制方式相比,ADS-B管制可视化特点更突出,管制员坐在管制席位就可准确掌握飞机的速度、高度、位置等信息,通过发布指令引导飞机在安全的范围内进行飞行,管制方式更加精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