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科研人员从琥珀中发现两蜘蛛新科

2020-11-26 新华网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了解到,科研人员从缅甸克钦琥珀中发现两个蜘蛛新物种锯毡蛛和扁巨蛛,并基于新物种建立两个新科,研究结果已在学术期刊《动物分类学报》英文版发表。

  据了解,白垩纪是陆地生态系统进化的重要地质时期,也是蜘蛛进化的重要阶段。缅甸克钦琥珀蕴含大量保存完好的晚白垩纪无脊椎动物,包括多种多样的蜘蛛种群。迄今在克钦琥珀中已知44科250种蜘蛛,其中26个科已灭绝,18个科为现生科,在已灭绝的26个科中,有9个科无法归入现生蜘蛛的任何主要支系中。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沈阳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机构科研人员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通过市场调查和野外采集等方式收集琥珀标本,经后续对比研究,在琥珀中发现了锯毡蛛和扁巨蛛两个蜘蛛新物种,并分别基于锯毡蛛建立了毡蛛科、基于扁巨蛛建立了巨蛛科。

  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在读博士生姜统尧介绍,锯毡蛛为中型有筛器蜘蛛,具三爪,步足和身体被羽状毛,雄性触肢各节无突起。其在雄性触肢器盾片的前缘近端的锯齿状结构未在任何其他克钦琥珀蜘蛛中发现,是独一无二的自近裔性状。扁巨蛛是迄今为止在克钦琥珀中发现的体型最大的新蛛,具三爪,爪附近有辅助结网的锯齿状毛,眼式特殊,触肢器盾片突多且复杂。大型蜘蛛更容易从树脂中挣脱,因此在克钦琥珀中找到这种体型的蜘蛛非常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