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5G催生传媒变革,学术界时刻关注勤钻研

2020-11-26 科技日报

  崔保国(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5G技术影响了传媒变革的研究方法和维度。5G上网速率的提升使4K/8K视频、全景直播成为可能,视频流将成为主要信息表达形式。同时,5G技术将为媒体提供更多的展现方式。通过整合多元化的媒体信息,借助AR、VR等技术,5G推动媒体从平面化、被动式向全景化、参与式、多感官的沉浸化方向转变,也让用户通过视、听、触觉一体化虚拟环境,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

  5G技术也赋予传媒产业深层改造。例如,多终端之间协同互助,以数据和算法为引擎,借助5G等高速网络实现融合化、精准化传播;促使融合媒体信息全面覆盖到社会各个角落和群体,实现全效和全时传播。

  未来,在5G技术推动下,人工智能技术将助力传媒业发展,数字化在各传媒细分领域影响深远,用户生成内容时代来临,而融合仍是传媒业的重要主题。但同时,数据消费激增,数据隐私保护也将成为全球共识。

  李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如今,5G作为新一代无线通信连接技术,以百倍于4G的高速率,加以低延迟、高容量的特质,从本质上改变了人类与世界的交流关系,推动信息传播新方式的形成与成熟,带来媒介的整体性变革,人类开始全面进入沉浸的媒介化生存。

  基于5G的传播从人与人的沟通转向机器与机器的互联,带来媒介内容生产和分发的革命。4K/8K、3D视频流和VR/AR等沉浸式内容将是5G技术的获益者,泛在沉浸体验将成为媒介消费的主流诉求。同时,5G的到来正式开启“第三媒介时代”,人、媒介与世界互联共生。社会的智能化水平极大提升,沉浸媒介将极大变革人类生产、生活和娱乐的方式,媒介化生存的时代到来。

  5G推动媒介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发生智能化变革的背后,是全球范围内一系列错综复杂的价值链条、关系网络和社会生态的变革。网络命运共同体,是一个有着坚实基点的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