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应对变局下的挑战,主流媒体积极应答显担当

2020-11-26 科技日报

  赵建国(光明日报副总编辑):5G应用为主流媒体带来更多可能。首先,5G技术将加速智慧融媒体建设,更好赋予主流媒体内容智能化特征;其次,5G技术将助力主流媒体传播手段创新发展,提升主流媒体影响力;最后,5G技术将助力媒体融合程度提高,打造立体互联的集成产业矩阵。

  与此同时,5G技术也给主流媒体权威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例如,信息形式多样化将考验舆论引导能力;传播方式变革将考验媒体工作者适应能力;内容泛化生产将考验媒体监管能力。

  为应对这些挑战,主流媒体应加快创新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主流媒体不仅要坚持价值追求,明晰思想文化大报定位,还要深耕传播内容,打造特色产品。同时,抓紧技术风口,提升主流舆论影响,拓宽业务范围,延展传播渠道。

  郑波(经济日报副总编辑):5G技术是一项能深刻改变各个产业和领域的颠覆性关键技术,给经济发展带来新增量。

  5G的更大意义在于赋能媒体、制造、医疗等垂直行业。尤其是从5G技术进入试验阶段到正式商用以来,新闻传播行业借助5G技术大胆创新,推出了一系列融合5G技术的新产品、新模式。同时,各个主流媒体应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来推动融媒体中心建设,体现了5G在新闻活动报道中的重要作用和巨大潜力。

  展望未来,我们也要看到,5G所引发的变革让新闻传播工作面临着新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媒体业尤其是我们传统媒体要以5G为契机,加快建设新型主流传播平台:推进智能化融媒体建设;加强媒体融合创新发展;发挥主流媒体价值引领作用;用好5G平台,提升全球传播力。

  萨维茨基·阿列克谢(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总编辑顾问):5G技术对于大众传媒发展的影响是有趣且多方面的。借助更快、更强大的移动互联网,世界各地的媒体不仅能够提高传输信息的速度,而且能够实时跟踪观众对信息的反应。此外,媒体还将利用5G技术开发出新的新闻格式,主要是沉浸式格式。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已经有了许多移动项目。在5G技术的推动下,使用AR和VR技术的项目将展示出积极的发展趋势。例如,VR项目就预测了第一个国际月球站的样子。随着5G的到来,此类项目的数量将稳步增加。此外,带视频和音频内容的多媒体项目将会拥有新的发展前景。

  随着5G的引入,媒体将有很多机会来改善当前的项目,而且可以更好地依靠5G来驱动创新发展。记者将能够更快地把事件现场的照片和视频传输到编辑部,甚至进行现场直播,这将大大缩减向观众传递信息的时间。我们将能够使用更复杂的视频、音频和照片格式。

  房汉廷(科技日报社副社长):5G时代,特别是数字经济时代,媒体是社会的风向标。从数据化驱动、智能化连接、媒体智库化到场景化沉浸、泛中心化,再到生态性媒体,我们已经可以初步观察到5G技术对媒体业多方面的颠覆式创新。例如,伴随着数据化驱动的加深,数据背后的逻辑分析将成为数据新闻的新领域,一些智库型、数据型、专家型的数据新闻生产者将逐渐成为“事件终结者”。

  展望未来,5G技术必将引发媒体业变革。5G技术带来了万物皆媒的趋势,每个媒体要想满足多元传播主体(人和智能设备)在新系统中的和谐共生的要求,必须要构造一个生态性体系。这个生态性体系只有满足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和全效媒体的要求,才有机会在5G时代生存和发展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