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城市围绕大学建,四川宜宾实现产教融合“无中生有”

2020-07-02 盛利 科技日报

  近日,随着清华大学与四川宜宾市签署校地合作协议,有长江首城之称的四川宜宾,正迎来创新资源的密集落户期——短短3年来,这里已先后与18所国内高校签署战略协议,落户高校11所、引进产研院11所、院士工作站2个,有200余项产学研深度融合项目正在当地“开枝散叶”。作为地处我国长江经济带前沿的内陆港口城市,宜宾缘何能够广泛吸引聚集国内前沿科教资源,实现产教融合的“无中生有、弯道超车、跨越突破”?科技日报记者日前走近全国首批、西南地区唯一的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宜宾进行了探访。

  启动“双城”建设 补齐科教短板

  “在2016年以前,宜宾只有1所本科院校和1所高职院校,在校大学生仅2.5万人,每万人拥有大学生45.8人,还不到四川省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宜宾市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不靠海的内陆港口城市,为大力创新驱动,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2016年,宜宾市围绕发展需求提出了“打造科教强市,建设宜宾大学城和科技创新城”的部署,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

  6月23日,在位于宜宾大学城的四川轻化工大学的酿酒生物与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内,博士生导师黄志国教授正指导学生开展窖内发酵项目研究。来到宜宾以后,他和团队正围绕窖泥质量标准、发酵监测等展开重点攻关。而随着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一、二期项目的全面投入使用,有2万多名学生和1000多名教师,正演绎着他们的“双城”故事。

  “双城”建设启动以来,宜宾市在国家级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36平方公里,用于大学城和科创城建设。一期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其中大学城6.5平方公里,科创城5.5平方公里,按照“城市围绕大学建、产业依托教育兴”理念,与建设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相结合,着力打造宜宾高端创新人才的集聚区、高端技术研发集成的核心区、高端成果转化的示范区和城市建设的新地标。

  经过3年多的发展,“双城”建设的强力推进,为宜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塑造科技竞争优势提供了强劲动力。

  统计显示,2019年宜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较上年增长75%,预计全年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6%。3年来,宜宾市已建成高校7所、在校大学生5.7万人;共聚集高层次人才1646名,其中博士研究生451名。

  实现产教交融 增强发展动能

  智能化的安全设计、小巧坚固的两座车身,车长仅为2.6米,续航里程最高可达304公里。目前,一款最新型的微型智能电动车已在宜宾完成整车研发和第一阶段试制。这款车诞生的背后,是同济汽车研究院在“宜宾智造”的SEA微型智能电动车平台。该平台研发人员说,这意味着未来的宜宾,将在该产业细分领域拥有自己的话语权。

  为使当地优势产业与科教资源,更好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2019年宜宾市还引入了启迪科技园,运营宜宾市科技创新城一期的宜宾市科创中心。“一方面与大学城融合,另一方面与宜宾当地‘8+2’产业结合,宜宾大学城和宜宾市科技创新中心,将瞄准‘长江智谷’,形成‘学产研用’一体化发展格局。”谈到新编制的科创中心未来规划时,宜宾启迪科技园负责人陈斌斌说:“未来,宜宾启迪科技园将作为宜宾科创城核心支撑,依托入驻的产研院、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成为宜宾高端创新人才的聚集区、高新技术研发集成的核心区、高端成果运用的孵化区。目前邓中翰、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及11家产研院已先后落户。”

  如今的宜宾科创城,正与全球创新创业的脉搏同频跳动。按照规划,到2021年,宜宾“双城”将拥有10所以上大学、10万在校大学生,构建以“一座产教融合的国际化知识城市、双城(大学城、科技创新城)、三园(高教园、高职园、大学科技园)、四基地(一带一路国际留学生基地、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载体和支撑的“1234”科教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