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丰产丰收支撑强——西藏日喀则市2019年科技工作综述

2020-03-24 扎西顿珠 西藏日报

  2019年,西藏日喀则市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着力培养人才、加强人才管理、狠抓项目落实、推进阵地建设,科普效果明显,科技事业取得瞩目成绩。

  加强人才管理,提高科学素养

  以前,萨嘎县如角乡擦让村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物资匮乏,加之传统牧业方式的延续,让群众收入很难有大的提升。

  2015年,科技特派员阿南个人出资1.2万元从仲巴县引进了12只优质霍尔巴种羊,无偿分配给了擦让村3个草组。几年后,他又从仲巴县引进20头品种优良的吉拉牦牛,进行科学培育试点及畜种改良,并在全乡推广,充分让科技知识带动全乡生产与经济的发展。

  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的擦让村牧民思想不断得到解放,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实现了传统牧区向现代化牧业村庄的华丽转变。

  阿南是众多日喀则市科技特派员之一,他们作为牧民青年代表,以科学技术为支撑点,不断探索致富新路子,带领农牧民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年,日喀则市结合西藏自治区科技下基层行动的指示要求,坚持“一县一团、一产一团、兼顾就近就便”的原则,将“三区”人才名额增加到142名,成立了19个服务团队,形成了严格的考勤备勤制度、指导培训机制、督促检查机制、量化考核机制以及“‘三区’科技人才+科技特派员+种植养殖大户”的服务链,确保“三区”科技人才真正沉下心、扑下身来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科技特派员是农牧业生产中的骨干技术员。去年,日喀则市严格按照“自愿、互利、共享”的原则,始终坚持“市聘任、县监督、乡管理、村使用”的具体要求,科技特派员系统化、组织化管理工作取得较为显著的成绩。截至去年年底,聘请3286名农牧民科技特派员,覆盖全市18个县(区)204个乡镇1643个行政村,开展以农牧业为核心的科学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同时,2019年,日喀则市科技局发放各类科学种植养殖方面的相关学习技术指南资料4800余本,培训9800余人次,宣传2000余场次,参与人数4万人次,有效解决了农牧民生产中的实际困难。

  狠抓重点项目,转化科技成果

  “通过种植培训,让我们掌握种植、培土,以及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现在种植作物更加得心应手,产量也有所提高。”南木林县艾玛乡德庆村村民罗布旺堆说。去年,罗布旺堆一家种了11亩新品“艾玛土豆1号”,每亩平均产量5520斤,与往年相比每亩增产1000多斤,经济收入得到了提高。

  2016年,脱毒马铃薯“200905”品种被命名为“艾玛土豆1号”,是经日喀则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选育后脱毒而来,具有储藏性强、适合加工淀粉等特点。为把科学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助民增收,日喀则市农科所在南木林、江孜等4个县示范种植100亩,掌握新品种的适应性、产量等准确数据,为下一步推广做准备。

  该项目负责人张延丽说:“通过项目的实施,‘艾玛土豆1号’实现每亩平均产量5800斤,比当地马铃薯增产32%,经济效益显著,促进了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计划,对研究青藏高原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日喀则市科技局积极配合做好青藏高原二次科考工作,主动对接自治区科技厅、中科院各科考队,协调组织各县(区)各方力量为科考队员科考活动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保障服务。2019年1月至10月,共有26支科考分队、411人赴日喀则市开展科学考察工作。

  同时,日喀则市科技局加强科技合作交流,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转化科技成果。去年,该局与吉林省科技厅签订牦(肉)牛饲养管理技术等领域合作协议,提高保育技术,提升养殖水平,促进养殖业发展,提高农牧民收入;与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安防智能信息领域、清洁能源应用与推广等领域开展合作,为下一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科学数据。

  推进阵地建设,创新科普方式

  “在这里,我们通过自己动手能找到很多答案。我很喜欢这里,课堂知识与实践结合的教学方法,让我们切身体会到科技的奥妙与神奇!”在定结县中学科技馆里,初二学生扎西平措告诉记者。

  定结县中学科技馆由声光体验、电磁探秘、数学魅力、运动定律、体验科学五个板块共28件展品组成,涉及数学、力学、电磁、光学、声学等学科知识。在这里,每周都有学生体验科学的奥秘,动手实践物理、化学相关内容知识点,更加生动地掌握书本上的知识。

  2019年,日喀则市科技局按照《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要求,成立了日喀则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大力开展科学技术普及,科学普及率达到85%。新建边境乡镇小学科技馆5个,实施“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新建3个乡村e站,新建4个中学科技馆项目,9个县中学科技馆提升项目等。

  去年,日喀则市科技局组织青少年开展高校科学夏令营活动,选派了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第四高级中学共15名学生赴北京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参加夏令营活动;在科技教师培训工作中,选派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日喀则市第一小学、拉孜县中学等学校的23名教师到哈尔滨市参加科技教育培训。

  同时,该局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以及科普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活动共20场次,向农牧民推送“科普手机报”,累计普及人数36万人次,营造了人人关注科技发展、支持科技工作、参与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下一步,日喀则市科技局将紧紧围绕日喀则市“6677”战略目标,加大农牧产业科技含量,实施人才战略,提高科技水平,为实现幸福和谐文明日喀则作出科技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