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在一线播撒科技“火种”

2020-03-24 扎西顿珠 西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而科技特派员作为农牧区技术骨干,肩负着技术创新和科技推广的重要使命,在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西藏日喀则市广大科技特派员在蔬菜种植、培育新型青稞种子、牛羊改良育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科技推广步伐,提高了科技“含金量”,确保了科学技术在基层生根落地、开花结果,切实增加了农牧民的收入。但是,缺乏长效机制、缺乏实地技术培训、争先进位意识不强等,仍是日喀则市基层科技服务的瓶颈问题。

  如何用好管好科技特派员,让其真正成为农牧民群众信赖的技术骨干,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点持续用力。

  要营造社会化“大科普”良好环境。切实加强科普平台及科普网络建设,扩大网络科普覆盖面,继续巩固和加强科普“站、栏、员”(科普宣传站、科普宣传栏、科普宣传员)、“一馆一廊一队”(科技馆、科普画廊、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要整合全社会科普资源,特别是引进对口支援省市的科普资源,激发全社会开展科普工作的热情。

  要加大科技人才培训。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借助援藏省市技术优势,开展交往交流交融,引进先进经验,整合现有资源,加强实地培训,着力搭建科技培训平台,为脱贫攻坚和农牧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要聚焦日喀则市科技发展方向及需求,解决科技创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建立专项基金,共同攻关制约日喀则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瓶颈及成果转化,提高生产力的科技含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要形成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目前,基层科技特派员存在着吸引力不强、发挥作用不明显的现状。因此,要明确制定激励机制,适当提高待遇,加强岗位吸引力,确保留住基层农牧区科学技术骨干;要通过星级建设、业务考核、典型推广等方式,激起科技特派员之间的良性竞争,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确保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促进科学技术推广和科技创新事业在基层生根落地、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