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发挥数字化力量 推进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0-03-17 中国西藏网

  当前,全国复工复产的进度正在逐步加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数字化能力的作用凸显。在战“疫”中,各项数字化力量以“硬核”实力创造复工复产“加速度”。

  疫情防控,数字化提升多方“免疫力”。这既是一场抗疫阻击战,也是一场经济保卫战。为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多家互联网平台、科技企业等借助自身的技术优势,通过大数据精准识别、人工智能等手段,提供防疫、办公服务,提升多方“免疫力”,稳步恢复生产经营。在线协同办公系统,为企业“云复工”提供了保障;无人机、无人车、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设备为阻断病毒传播、推动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各行各业依托数字化力量,平稳有序地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数字化助力企业提升效率。坚定不移抓好疫情防控,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才能战胜疫情,实现既定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借助数字技术,运用热成像测温设备、体温筛查设备等信息管理系统,有助于提升人工测温登记工作效率,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一体化商品流通网络对订单提供外送服务,为复工复产期间人民群众的生活所需提供了支持,同时,将电商与物流运输联系得更加紧密,提升了资源调配的高效率;移动支付,实现数字货币的线上支付,有效地实现了纸币传染的防护,同时提升了交易效率……这些数字化服务成为抵御疫情冲击不可或缺的战“疫”力量。

  恢复秩序,数字化发挥强大“战疫力”。借助数字化力量,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其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也正在充分释放。由支付宝推出的健康码,在疫情期间迅速推广到全国200多个城市,成为疫情期间社区通行、公共交通和复工上岗的凭证;在帮助千万中小企业快速恢复生产经营的过程中,数字经济模式能够精准对接原材料供应及产品市场需求,最大限度地缓冲了疫情对中小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西藏利用数字化技术,开展网络招聘活动,引导劳动者参与线上培训,提高人岗适配度,以精准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数字化在助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创造出更多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运用好数字技术,发挥数字化力量,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降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相信我们终将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中国西藏网 文/孔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