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2020年西藏自治区千名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服务工作

2020-03-11 何宝霞 程丽娜 中国西藏新闻网

  3月10日下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西藏自治区千名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服务工作部署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高巴松介绍说,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了批示,为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双胜利”,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动员组织全区农牧科技人员积极投身于农业生产、农牧区发展、农牧民幸福主战场,深入宣传党的强农惠农政策,把农牧业实用技术、科技成果、市场信息送到田间、牧场,把科技、产业、人才、金融等关键要素再向生产一线集聚,打通农牧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为西藏农牧业稳产保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和农牧民增收掌舵护航,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3月7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召开了2020年全区千名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服务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后,千名农牧科技人员分7个组按照地市深入一线开展服务,全程帮助农牧民群众解决农牧业生产问题。

  此次赴7地市开展技术服务工作主要有六大特点:一是服务队伍规格高,本次技术服务工作由自治区农业领域产学研主管部门总牵头,整合了区农业农村厅、区农科院、西藏农牧学院3家部门力量,7位厅级干部出任第一责任人、带队总负责,21名县处级干部担任组长,负责具体服务工作。在自治区组织的服务人员中,高级职称的有91名、中级职称的有31名、初级职称的有28名,选派的科技服务队伍代表了西藏农牧科技队伍的最高水平。二是服务队伍规模大,此次农牧科技服务工作有2627名农业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阵容强大。三是服务人员专业种类全,此次选派的技术服务人员涉及48个农牧专业,涵盖了产学研、种养加各个学科,门类齐全。四是服务覆盖面广,此次农牧科技服务工作面向全区7地市74个县区的各个乡镇。五是服务内容实,各服务组将重点围绕青稞、牦牛、藏猪、藏羊、奶业、蔬菜、饲草七大农牧业主导产业,指导农牧民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种养基地建设,转化农牧业科研成果,推广农牧业实用技术,采取手把手、面对面的方式开展技能培训、实训。六是服务时间长,本次服务采取服务到村的机制,要求每名科技人员吃住在县(区)、乡镇,服务在田间、地头、牧场,每人年内服务天数不少于100天。

  为确保农牧科技服务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了由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牵头,区农科院、西藏农牧学院参与的自治区农牧科技服务协调机构,负责统筹协调、监督指导全区农牧科技服务工作。各地市、县(区)也将成立相应协调机构,实行总负责人牵头抓总、组长具体负责、副组长和成员服务到村,层层落实的工作责任制,确保此次农牧服务工作保质保量高效开展。

  今年组织的广大农牧科技人员下基层、送服务工作,必将把科学技术送到田间牧场、送到农牧民手中,加强了科技与企业、与农牧民的生产对接,促进农科教、产学研更加紧密合作,依靠科技助力农牧业提质增效和农牧民持续增收,促进西藏农牧业产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