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可视化 西藏首个智能办税服务厅投入使用

2020-01-19 韩海兰 西藏商报

  近日,西藏首个智能办税大厅在西藏拉萨市税务局柳梧新区税务分局投入使用。记者了解到,拉萨市税务局柳梧新区税务分局通过整合硬件资源,创新拓展科技办税模式,打通纳税人、缴费人堵点痛点,提升办税效能,为广大市民办理各项业务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服务智能化 

  办理业务比往常更快捷

  拉萨市税务局柳梧分局局长扎西次仁介绍,智能办税服务厅设立了政策查询智能机,纳税人、缴费人通过触摸屏即可找到所需相关政策,并在醒目位置显示国家税务总局、自治区税务局和拉萨市税务局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引导纳税人和缴费人扫码关注,为纳税人和缴费人足不出户随时随地了解最新税收政策和咨询提供便利。

  “这个新的办税大厅非常智能化,我办理业务的时间比往常少了近一半,办税环境也很舒适。”正在拉萨市税务局柳梧新区办税大厅办理涉税业务的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法人徐伟琴说道。

  智能办税服务厅打造了智慧云学堂,远程连接国内财税云课程,结合目前减税降费、个税改革、社保和非税收入等热点政策,滚动播放相关培训课程,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及时掌握理解最新政策知识。同时,在办税大厅配备智能自助学习机,充分满足纳税人、缴费人自助化、便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智能办税服务厅推出独立微信公众叫号排队APP软件和扫描叫号排队识别码,并提供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纳税人可随时掌握排队进度,自行安排办税时间。办税大厅还配备自助办税服务终端,在原有领购发票、认证发票等功能的基础上,运行代开发票功能,真正实现全功能、全天候开放。

  人性化设置

  提升群众等候舒适度

  据介绍,智能办税服务厅设有自助办税服务区、电子税务局体验区、资料取阅填单区、传统办税服务区、纳税人休息等候区、集约办公台、成果展示区、纳税人云学堂、邮递配送中心九个功能区域,并通过色彩区分引导纳税人到对应的区域办理相关业务。其中,邮递配送中心和集约处理平台成为整个智能办税大厅的深度服务功能区;邮递配送中心为纳税人提供线上申请业务相关资料和领购的发票进行邮寄配送服务;集约处理平台进一步梳理各项税收审批事项, 将后台审批事项转移至前台,设置即时即办窗口、特殊窗口、社保和非税收入窗口,将“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位,深化“放管服”改革。

  为确保办税服务趋智能化的同时又不缺少人性的温度,给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带来轻松、舒适、愉悦的环境体验,智能办税大厅从人性化角度出发,增强了等候区的休闲功能,采用科技感极强的装修格调,遍布绿植,用心打造出了咖啡馆模式的等候休息区。同时以实现无声叫号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等候的舒适度。在树立智能办税理念的同时,增强人工导税服务温度,为智能化的办税体验提供人工指引。拉萨市税务局柳梧新区税务分局结合西藏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为文化水平不高、缺乏操作能力或有语言障碍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人工导税及咨询服务。在智能办税大厅,导税人员还针对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自然人扣缴系统等涉税软件的操作使用对纳税人、缴费人进行一对一的辅导,通过现场引导,进一步推广纳税人进行网上申报、网上办税、自助办理等一套办税服务体系来实现纳税人由线下办税到线上办税的转移。

  “拉萨市税务局柳梧新区税务分局将进一步秉承‘工匠精神’,依托智能办税大厅这一平台,向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新服务、展现新作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实现让纳税人‘多走网路、 少跑马路’的工作目标,有效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效率和满意度。”扎西次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