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西藏拉萨市科技局做好科普工作意义深远

2020-01-16 鹿丽娟 西藏日报

  近年来,随着西藏拉萨市科技局一系列改革举措的落地生根,在一批批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如今的拉萨市科技创新局面恰如春日里茁壮成长的苗木一样,正一步一步成为雪域高原上一片巍然高峻的科创高地。笔者认为,科技支撑经济发展,科普工作意义深远。

  科普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全民性工作,关系到广大群众科学素质的提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科普应随着技术进步不断创新表达方式,要创作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内容,要培育出符合时代需求的公民。群众性是科普的基本属性。与一般的科技传播不同,科普是面向大众的,必须体现科学性、社会性、群众性。

  科普的开展形式、表达方式、传播内容都应对群众有真挚感情,要关注、关心、关爱普通群众,知群众心、贴群众心,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要让人民群众受益、受惠和满意。科普既要做到“三贴近”,也要实现“最后一公里”的传递。

  科普是一门学问,是一项高超的技术,是社会组织和管理的艺术体现。科普工作需要理论与科普实践相结合。拉萨的科普实践应结合拉萨市实际,下大力气、下大功夫去总结、去提炼、去建设理论。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实现科普理论和实践的新飞跃。

  经过拉萨市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拉萨科技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批促进科技发展的制度不断出台,一批重点科技项目纷纷落地。只有做好科普工作,才能推进政治文明建设,促进先进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只有做好科普工作才能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高度发展,促进政治文明、生态文明的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