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高原机场黑科技:吹雪除冰输氧气

2019-09-04 徐登林 四川日报


新竣工的航站楼。记者杨树摄

  8月30日上午,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甘孜格萨尔机场项目经理唐勇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开会,督促他们把工作做实做细,以确保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如期通航。这个在海拔高度4067米修建的高高原民用支线机场,其航站楼已于8月28日正式竣工交付,并有望于9月通航。

  甘孜格萨尔机场位于甘孜县来马镇和德格县错阿镇交界处,距甘孜县城约52公里,距德格县城约152公里,按照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2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60吨目标设计。为方便旅客舒适登机,保障飞行安全,甘孜格萨尔机场用了不少黑科技。

  “格萨尔机场航站楼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当地含氧量低、材料运输难、机械设备功效降低等难题。”唐勇介绍,他们针对高原地区高寒高海拔气候开展课题攻关,形成“四川省高寒高海拔地区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的研究”等一系列施工技术成果。

  为确保在大规模建设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格萨尔机场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整个建设过程中,广泛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加强对红线内树木和草皮的保护、移植,施工后尽快恢复绿色生态,施工中共保留原生草皮6万平方米,新植鲜花4万平方米。

  记者看到,机场航站楼建筑风格融合了当地格萨尔文化特色,采用平屋顶、巴苏块小窗、混合结构建筑等藏式风格,将藏式家具、唐卡、壁画等藏文化元素融入建筑中,同时在檐、门、窗的装饰方面,注重采用具有民族特色的红白搭配。

  航站楼里有许多特殊喷头和“盒子”。在高原地区,不少人容易出现高原反应。为了让乘机旅客更方便舒适,格萨尔机场专门加设供氧设施,通过遍布全楼的200余个弥散式喷头为航站楼各个角落输送氧气,通过110多个“制氧云盒”调节室内含氧量,保障乘机人员尤其是过站停留、延误等候、过夜休息等人员不受低氧环境影响。

  “针对高原高寒、多冰雪、天气变化大等特殊环境,甘孜格萨尔机场跑道长度长达4公里,其厚度和宽度也有所增加,以保障高原飞行安全。”唐勇告诉记者,内地支线机场跑道长度一般在3公里左右。此外,机场配备了10多台专门针对高原气候的热式吹雪车、综合扫雪车、除冰车等,通过净空管理、跑道道面维护,加强飞行区的科学管理。按照高高原机场应急救护保障等级要求,格萨尔机场成立了应急救护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