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1∶5万土壤科学数据库建成

2019-07-15 瞿剑 科技日报

  据中国农科院最新消息,由该院数字土壤团队领衔实施的“我国1∶5万土壤图籍编撰及高精度数字土壤构建(2005—2019)”,已完成覆盖我国全域的1∶5万土壤图籍编制和土壤科学数据库构建,并即将完成全国土壤剖面数据集的编制。

  项目主持人、中国农科院资源区划所研究员张维理表示,土壤剖面数据集是国家自然资源基本资料之一。我国土壤科学大数据建设已历时20年,完成了覆盖我国全域的1∶5万土壤图与高精度数字土壤,这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完整和精细的土壤资源与质量科学记载,能以1公顷为单元提供全国各地多项土壤科学数据。这使我国价值千亿元的宝贵土壤调查成果得到永久性保存,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传播应用,使我国在海量土壤要素智能化提取、人机交互式土壤图制图表达等多项技术领域中跃居国际领先水平。《中国土壤剖面数据集》全集共26卷28分册,首次以分县土壤图和土壤剖面理化性状表形式,提供了详尽的土壤资源与质量科学数据,可为农业、林业、环境、气象、国土、水利等部门了解各地土壤质量状况,科学利用土壤资源,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和节水农业,进行耕地保育、科学施肥、面源污染防治和基本农田保护提供基础数据。数据集编入的土壤质量数据亦是我国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完成的土壤理化性状科学记载,对了解我国土壤与环境质量时空演变具有起始点数据意义。这使得本数据集将成为我国农业与环境领域最具影响的工具书和参考书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