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中关村抢先布局科创板“选秀战”

2019-05-21 李建荣 科技日报

  截至4月底,中关村示范区已经拥有上市公司338家,其中境内230家、境外108家,成为全国上市公司最为集中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形成了科创特色鲜明的“中关村板块”。近日,在中关村科创新蓝筹行动启动仪式上,当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报出一串不算意外的数字时,还是引发了台下听众的热议,不是艳羡而是跃跃欲试,只因台下就座的都是有意抢夺科创板“第一棒”的资本新宠。

  说起科创板,无疑是今年最强劲的话题之一,而此次专程进京与中关村管委会共同主办“中关村科创新蓝筹行动”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目的更为直接,就是加快推进优质中关村高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

  科创板“箭在弦上” 硬核企业成主力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改革。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迎客”,一时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作为2019年资本市场的发展重心,科创板给企业、投资人带来更多期待。

  《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显示,上交所科创板设定了更具包容性的科创板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在中关村并购母基金创始人刘志硕看来,科创板承担的使命之一就是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补上金融服务的短板。其次,科创板瞄准的是一些关键性的硬核科技企业。

  “科创板正式启动受理后,我们根据科创板上市标准,重点围绕关键核心技术领先性、研发投入强度、资本市场认可度、未来增长潜力等指标,组织符合条件的中关村科创企业申报科创板。”翟立新透露,截至目前,科创板已正式受理25家北京市科创企业申请,其中中关村企业24家,排名全国第一。从领域上看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启动科创新蓝筹 抢占科创板第一方阵

  新蓝筹就是“新经济+蓝筹”,新经济,即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蓝筹”,即有持续盈利能力的优质企业。

  从某种程度上讲,新蓝筹与中关村正在着力构建的高精尖经济结构异曲同工。

  中关村并购母基金董事总经理兼龙门基金合伙人徐涛告诉记者,此次科创新蓝筹行动的主要目的是推动“一库一营”建设,即建设中关村科创板储备企业库,举办中关村龙门培训营,支持中关村符合科创板标准的拟上市企业登陆科创板,力争在年内完成对130余家中关村企业的轮训,争取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形成规模显著、特色鲜明的北京板块。

  翟立新告诉记者,中关村管委会将会同各分园管委会,密切联系储备库企业,按需对接,协调服务,加快企业上市进程。他还提醒道:“上市并非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而是其创新发展的全新起点。企业上市后,应继续坚持主业、继续开展创新,应将募集资金更多投入研发,不要改变初心。上市也不是企业培育的终点,应是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的重要环节。”

  “未来,中关村管委会在积极推动企业登陆科创板的同时,还将不断优化政策体系,进一步支持上市企业规范化发展,引导企业聚焦增强研发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始终将自主创新作为稳健发展的命脉。”翟立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