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电子层晕染釉料既美又健康

2019-03-22 张景阳 科技日报

  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获悉,我国首个稀土釉陶瓷中试生产线产出稀土釉陶瓷成品,开创了国内新材料制备传统陶瓷产品的先河。

  项目负责人梁磊介绍说:“项目的核心技术,主要是利用稀土元素特有的电子结构层进行釉料晕染,经过1200至1300摄氏度的高温烧制,实现对釉料里其他物质的改性和发色效果,形成雪花、彩虹、樱花、满天星、冰裂等釉变效果。”

  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主任池建义告诉记者,这项新技术的研发灵感来自包头市丰富的稀土资源和环保陶瓷制造理念。“一般来讲,市面上色彩艳丽的陶瓷产品都会含有大量的铅镉等重金属元素,有的产品铅含量甚至超过30%,虽然烧制成瓷器后不会对人体产生直接影响,但盛放酸性物品后就会导致重金属溶出,从而对健康产生危害。”

  记者在生产线上看到,只要操作人员对稀土原料和添加比例稍作调整,彩釉陶瓷就会在颜色和图案上产生千变万化的效果。“更为重要的是,稀土釉陶瓷是典型的环保产品,不含任何有害物质和辐射,相反,还具有杀菌抗菌功能。”梁磊介绍说。

  池建义表示:“这些稀土釉陶瓷可以盛饭、盛水,此外我们得出数据,稀土釉陶瓷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抗菌率大于99.99%,大肠杆菌抗菌率为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