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国内最轻铝合金地铁列车下线

2019-01-18 马维维 科技日报

  日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首列车在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客车制造中心装配一车间下线。作为即将服务于内蒙古自治区的首批地铁车辆,列车为呼和浩特市民量身定制,不仅智能环保、安全可靠,而且还具有符合蒙古风情、草原文化的高颜值外观。

  走进车间,列车上威武霸气的牛角形车灯瞬间就吸引了人们的注意,车体采用了金属漆涂装的内蒙古传统纹样,既充分展现了草原文化的气息,又可以有效防止风沙和紫外线的侵蚀。

  据了解,这款列车是目前国内最轻的铝合金地铁车辆,采用B型铝合金车体,每列车共六节车厢,最高时速达80公里,最大载客量为2062人。与以往相比,这款列车的轻量化不仅大大降低列车运行能耗,还能减轻轨道与车辆的磨损,符合绿色出行的现代城市发展理念。

  与此同时,针对内蒙古地区温差较大的气候特征,此列车在国内首次采用单空调机组的设计方案,采用新风装置、变频控制等先进技术实时调节温度,根据载客量调节风量,既可以使乘客享受人性化的乘车体验,还能节省20%的能耗,使列车成为草原上的“节能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