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七获国家奖,这家民企赢在哪里

2018-11-09 王延斌 科技日报

11月初,地处沂蒙老区腹地的鲁南制药又创两项纪录:在药品出厂价不断下降、成本价不断上升的背景下,企业产值逆势增长,突破百亿大关;得益于创新能力和市场表现,它晋升全国工商联评选的“中国民企制造业500强”。

从半世纪前三五个人撑起的“郯南劳动大学制药厂”,到如今员工过万、产值百亿的鲁南制药,时代环境在变,企业体量在变,唯有创新内动力强劲依旧。在不到15年时间里,这家民企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便是其持续创新的表达方式。

枸橼酸莫沙必利是最新一代胃动力促进剂,在2000年被列入国家重点技术创新项目。但其研发过程并不顺利。

1987年的鲁南制药是一个资不抵债的烂摊子,产品单一、品种老化、竞争乏力。但知识分子担任骨干的厂子不一样,创新文化深入骨髓。生死存亡之际,他们四处奔波,终于在山东中医学院“淘”到了一个科研项目。两家搞起当时比较超前的产学研联合,开发出国内首创新药——银黄口服液。新品一炮打响,死厂复活了。

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给了创业者很多暗示,其中之一便是坚持。十几年坚持,无数次实验之后,核心难题被攻克:2004年,枸橼酸莫沙必利研发项目让鲁南首次捧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但上市后的枸橼酸莫沙必利没有停止研发;已经上市24年的药品欣康也是如此。

鲁南欣康,1987年立项研发,1994年投入生产,但上市后持续研发,向产业链后端进军,相继推出注射液、缓释片、分散片等系列产品。此举不但让其拿下60%的市场份额,还再度捧得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鲁南制药董事长张贵民认为,中国医药创新没有捷径,就是老老实实在个别产品上寻求突破,直至在全球占得一席之地。

跟其他民企一样,鲁南也遭遇过“融资的高山”“市场的冰山”。1995年,受宏观调控影响,银行要收回贷款;火上浇油的是,货款回收也不到位。如何摆脱困境?掌舵者立下“军令状”,每月仅拿200元生活费,完不成任务就自动辞职。开着一辆普桑,装着煎饼和大葱,时任董事长的赵志全向着东三省出发。最紧张的时候,九天时间跑遍了东三省十八市。他们知道,即使拥有“国家科技进步奖”,也得让市场认识、认可。

如今,虽然地处偏僻,但鲁南制药集齐了一支由40多名博士、1200多名硕士组成的科研团队,并坐拥“国家手性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五大国家级研发平台。

改革开放40年来,鲁南制药利用高科技转化高科技,一次次将国家奖“变现”,直至换来百亿产值,也成就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机构眼中的“中国企业创新能力20强”。

张贵民说,是持续创新让我们一步步走到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