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西藏发现4种新记录物种

2018-07-20 江飞波 中国新闻网

 
喜马拉雅山南麓的亚洲胡狼。 (资料图)

西藏生物多样性影像保护机构透露,该组织近期在西藏吉隆县首次影像记录到亚洲胡狼,同时发现中国新记录植物两种、昆虫一种,合计发现4种新记录物种。

西藏生物多样性影像保护机构组织发起人罗浩称,7月7日,他们在西藏吉隆县吉隆镇周边考察时偶遇亚洲胡狼。在近3分钟的时间里拍摄了20余张图片。这是中国首次通过影像实证记录的方式,确认亚洲胡狼在中国有野外分布。

此后的野外考察中,该团队在吉隆周边还发现了高山植物绿绒蒿属的两种新记录:Meconopsis autumnalis,新拟名为秋花绿绒蒿;Meconopsis bella subup.bella,新拟名为丽花绿绒蒿。

值得一提的是,该团队还找到了一种名为Meconopsis polygonoides(中文名暂定为蓼状绿绒蒿)的植物。据悉,早在1915年,欧洲植物学家大卫⋅普雷恩(David Prain)根据1884年采集于西藏亚东沟的标本,发表了一个绿绒蒿新种,定名为Meconopsis polygonoides。

西藏生物多样性影像保护机构调查成员刘渝宏称,1975年,研究人员在西藏吉隆采集到了该物种标本,但因保存不善,当时未能鉴定。2009年,日本植物学者吉田外司夫在昆明发现此标本,并鉴定为Meconopsis polygonoides。此次考查,西藏生物多样性影像保护机构发现并用影像技术手段记录该植物物种。

此外,他们在吉隆沟还发现了中国螳螂的新记录——尖头螳属(Pyrgomantis sp)的一种。这种螳螂身形似竹节虫,走起路来摇摇晃晃。

罗浩说,西藏生物多样性影像保护机构从2008年起,通过影像手段记录环喜马拉雅区域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为濒危的动、植物留下有价值的生物影像资料。该机构计划下一步在拉萨周边开展生物多样性影像记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