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在网络化世界强起来

2018-03-23 马宏伟 人民网

去年11月,一条消息迅速在朋友圈刷屏:在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已架设的25台根服务器中,有4台部署在中国,打破了中国过去没有根服务器的困境。人们倍感振奋,是因为根服务器相当于全球互联网的总站,可以为全球提供网络服务。在网络已渗透到人类社会方方面面的今天,拥有根服务器的意义非常重大。它意味着我们不再仅仅是互联网的客人,而成为共同的主人;不仅可以掌握本国网络自主权,还可以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网络服务。这件事具有重要象征意义,从一个方面表明,经过长期不懈努力,特别是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谋篇布局、砥砺奋进,我们不仅深度融入国际网络,而且不断增强主动性、主导权,开始在一个网络化世界强起来。

回想40年前,对外开放的大门刚刚打开,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世界、一个陌生的环境。曾经长期封闭半封闭的中国与世界的联系少之又少,甚至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但我们没有退缩,而是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参与各种国际事务,并于2001年底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下海游泳中学会了游泳。曾几何时,与国际规则接轨、按国际惯例办事成为社会上的流行语。再看今天,一大批中国企业买全球、卖全球,不仅将商品和服务提供给全世界的消费者,而且将技术和标准提供给全世界的生产者;不仅在全世界投资兴业,而且在全世界布局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遍布全球的商业网络,成为中国企业正在强起来的重要标志。

今天的世界,与40年前又有了天壤之别。一个突出表现就是,人们的工作生活越来越网络化,整个世界越来越网络化。从交通通信网、商贸物流网、人员往来网到产业协作网、资金融通网、科技创新网,再到互联网、物联网、智联网,以至于各种层次和规模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一体化组织、国际组织,网络的影响无处不在、席卷一切。在这样的网络化世界,强起来的一个基本含义就是拥有强大的网络影响力、引导力、塑造力,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强大的网络能力——既包括入网能力,更包括组网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也即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最为重要的网络节点之一。对外开放不断提升水平、拓展领域,从倡导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起创办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从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到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一个开放的中国、包容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世界提供发展交流的平台和网络,对全球发展的影响力、对全球治理的话语权大幅度提升。国际网络中不断扩大的朋友圈、粉丝群,成为社会主义中国正在强起来的重要标志。

在网络化世界,我们抓住历史性机遇,大踏步赶上时代,走上了强起来之路。继续走好强起来之路,需要深入理解和把握网络化世界,不断强化网络思维、提高网络能力。强起来意味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需要不断提高对国际事务的理解能力、运筹能力、策划能力、操作能力,特别是提高国际网络能力,为世界提供联通渠道、合作平台、发展载体,同各国一起织密织牢合作共赢之网,努力成为国际网络的“根服务器”。

也应看到,把我国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转化为国际能力,基础是增强综合国力。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参与国际事务。近年来,我国国际网络能力不断提升,映照的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的稳步提升,根源于我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大国、第一大进出口贸易国和庞大国内市场的国际分量。

还应看到,提高国际网络能力、扩大国际朋友圈,需要提供为国际社会所普遍接受的先进思想理念和合作框架。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和“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这样的先进思想理念和合作框架。它们既源于中国智慧又凝聚国际共识,既是中国方案又成为世界愿景,引领和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网蓬勃兴起、愈益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