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幸运,我们身处创新创业的黄金时代

2018-03-13 雍黎 科技日报

“兴奋而震撼。”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创始人朱明跃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团参加审议时的情形,用5个字概括了自己的感受。

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朱明跃作了题为《新时代是创业创新的黄金时代》的发言。

总书记听后表示,创新驱动是国策,只有新旧动能真正实现历史性转换,中国才能真正强大起来。党中央已经明确这样的发展目标,我们要推动营造科技创新的生态“小气候”,增加我们的“虹吸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如我们先人所讲,要苟日新、日日新,要天行健、自强不息。

朱明跃回忆,在自己汇报和回答总书记问题时,总书记频频点头。“总书记慈祥而坚定的目光给予我无限的信心和力量。”

“13年前作为记者采访全国两会,13年后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没想到还能向总书记汇报自己的创业经历。”从重庆晚报的首席记者,到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创始人,朱明跃说,创办互联网公司其实源于采访中的发现,“很多技能人才苦于无用武之地,希望通过互联网推动这些人就业创业,现在猪八戒网已经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服务交易平台。”

现在的猪八戒网平台汇聚了超过1300多万名人才,服务将近1000万个企业和创业者。12年来,超过100万名人才在猪八戒网上依托平台实现了灵活就业,超过15万家公司从平台上孵化出来。

朱明跃坦言,开始的七八年创业比西天取经还难,年年亏损。最近三四年才“腾云驾雾”起来,经营指标连年增长,实现了规模化盈利,最根本的原因是创业团队“赶上了一个创新驱动的好时代”。

朱明跃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连续出台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商事制度改革、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等一系列利好政策,极大地激发了中国创业者的热情。现在,中国每天增加的5万家市场主体中,1万多家是企业。这些企业一创办就需要工商注册、记账报税、财务服务,就需要猪八戒网,所以猪八戒网就这样蓬勃发展起来。

“作为一名创业者,我们是幸运的,身处一个创新的黄金时代。”朱明跃说,猪八戒网能生存下来完全是靠创新。创业前8年,他们9次把产品推倒重来——他们内部所称的“腾云行动”,实际上就是产品创新。创业第九年,他们实施第十次“腾云行动”,彻底变革和创新了商业模式,这让猪八戒网真正腾飞起来。

“这次交流对我是极大的鼓舞。”朱明跃说,他希望猪八戒网未来成为服务全球性的知识工作者的共享平台,让更多中国人才服务全世界,也让全世界的人才服务中国的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