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去年青海省各类科技成果突破500项

2018-02-24 西海都市报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去年青海省各类科技成果突破500项

建成全国首座“百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实证基地”、建成国际首条高品质多晶硅万吨级生产线、全世界规模最大的金属镁生产线在青海试车成功……记者从近日的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青海省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日益显著,重点产业关键技术取得多项新突破。

2017年省科技厅验收完成各类科技项目278项,新增产值129.52亿元。共登记各类科技成果510项,首次突破500项,同比增长8.5%;专利申请受理量达3581件,同比增长9.04%,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件,同比增长30.24%,两项专利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占全省GDP的比例已达到17.43%,比2016年提高2个百分点。

在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下,青海省第一产业的产值大幅增长。尤其是全省5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和38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实现产值166.5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0.56%,相当于第一产业产值的71.76%。

在工业产业方面,更是取得多项新突破。其中,建成全国首座“百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实证基地”,成为国际上光伏组件种类及系统运行方式最全、容量最大的实证性研究基地;建成国际首条高品质多晶硅万吨级生产线,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利用自主研发的全膜法提锂工艺在西台盐湖建成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

今年青海省科技工作将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强化市场在配置创新资源中的决定作用,强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提升青海科技创新能力。

在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工程方面,围绕“四个千亿元”产业发展需求,启动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推动重点领域和产业创新发展。进一步开展以盐湖锂开发为主的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以镁合金为主的轻金属材料工程化开发讲究、多能源电力协调控制系统的开发与应用,为推动锂、镁等领域成果熟化转化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围绕“四个百亿元”产业发展需求,继续实施“1020”生态农牧业重大科技支撑工程。推进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实现海东、西宁300万亩耕地科技信息服务全覆盖。加强大数据技术在智慧生态畜牧业平台的应用,研发以遥感技术为基础的天然草地家畜及野生动物监测方法,构建生态保护“减压增效”的智慧生态畜牧业新模式提供有效的信息与技术支撑。(作者:魏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