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西藏自治区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举措落实落地

2018-01-16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

2017年,西藏自治区不断强化科技创新部署,推进科技计划、科研经费、科技奖励、知识产权保护、绩效考核、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等管理制度改革和机制创新。出台《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自治区优先战略,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符合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区域创新体系,2030年基本建成创新型西藏,2050年建成有特色的国家高原科技创新中心。《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年行动计划》、《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拉萨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实施。

进一步加强科技项目管理,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与自治区财政厅联合编制《关于完善和落实自治区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实施意见》、修订了《西藏自治区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破除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协调推进《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修订工作。修改完善专利资助政策,印发了《西藏自治区专利资助办法》;在充分调研基础上,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研究起草了《西藏自治区贯彻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初稿)》,提出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改革建议。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起草上报了《西藏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实施方案》。加强“四梁八柱”性质改革任务落实,梳理22条具体改革事项;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放管服”力度,清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9项。

继续完善和实施项目网上申报,保证项目申报公开公正透明和全流程痕迹化管理;结合巡视整改,对国家、自治区逾期未结题科技计划项目进行清理,完成43个项目的结题验收;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会同自治区财政厅首次对2011-2015年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进行绩效评价;督促各科研项目承担单位完成国家、西藏自治区审计、纪检、财政等多项监督检查整改落实,终止项目3个,收回项目资金488.8万元。

创新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方式,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与日喀则市人民政府签订自治区首个“厅市联合基金”合作协议,设立“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日喀则厅市联合基金”,联合制定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与林芝市签署《推进林芝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设立“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科技专项”;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与西藏天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西藏天路创新发展基金合作协议,设立西藏自治区首支厅企发展创新基金;继续加大厅校联合基金支持力度,安排资金170万元,院校配套175万元,支持西藏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4个。切实引导各方资金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