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持续巩固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良好局面

2023-01-13 西藏日报

  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提升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作为新时代宗教界代表人士,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担负起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使命任务,不断加深对法律法规、理论政策的学习理解,紧密联系藏传佛教实际,破除因循守旧思想,结合当代社会发展现状,对藏传佛教经典教义、教规制度、行为规范等,开展深入研讨,厘清哪些需要坚持和传承,哪些需要完善和发展,哪些需要调整和摒弃,以革故鼎新的精神、较真碰硬的劲头去除消极内容,改变陈规陋习,努力推动藏传佛教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二、积极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王君正书记在全区宗教界“三个意识”教育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增强国家意识,树牢“国大于教”的观念;增强公民意识,树牢“教民首先是公民”的观念;增强法治意识,树牢“国法大于教规”的观念。我作为一名宗教界代表人士,不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三个意识”宣传教育相关内容,还要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和寺管会做好宣传工作,带头在广大僧众中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影响和带动广大僧尼争做止人为恶、与人为善、引人向善的好公民、好僧尼,坚定不移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抵御境外敌对分裂势力的干扰渗透破坏,坚决划清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界限,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用实际行动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三、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四好僧人”。在全区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上,王君正书记对“四条标准”进行了深刻阐述,我们要牢记王君正书记的谆谆教诲,带头遵行“四条标准”,继承和发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的优良传统,以历辈爱国爱教高僧大德为榜样,自觉遵守国家法律、严持寺庙戒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做“利寺、利僧、利教”的事情,持续巩固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的良好局面,绝不辜负党和政府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佛协西藏分会常务理事,林芝市政协常委、佛教协会会长,波密县政协副主席、曲宗寺活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