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班禅在甘肃调研并开展佛事活动

2021-08-03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来到甘肃调研并开展佛事活动。

  “过去我也是牧民,我知道过去游牧生活其实风险很大,没有保障。”7月24日,来到甘肃省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扎西牧家乐时,班禅与牧家乐的老板格日扎西坐在一起,话起了家常。


图为班禅与格日扎西交流 摄影:欧帆

  在格日扎西的这座小院里,客房窗明几净,院子里摆上了座椅,供客人纳凉、闲聊。交谈中了解到,近年来,尕秀村打造了以草原帐篷、精品牧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品牌,环境更好,村民的收入也更多了。2020年,格日扎西经营牧家乐的收入已达3万元。

  班禅感慨:“现在有党的好政策,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还有你们自己勤奋的双手,建设起一个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要感恩党中央、感谢习主席,没有党的好政策,偏僻、气候恶劣、环境脆弱的青藏高原很难有这么长远的发展,有这么好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住房、医疗、教育、卫生、交通等等这些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巨大的福报要珍惜,要懂得感恩。”


图为信教群众在路边迎接班禅 摄影:欧帆

  2003年和2010年,班禅曾先后两次来到甘肃省甘南州调研。再次来到甘南,路上经常能够遇到闻讯而来的信教群众,队伍往往绵延数百米甚至数千米,其中不乏从外地专程赶来的僧人与信教群众。每每遇到信教群众队伍,班禅便示意车辆缓行,或开窗、或下车向赶来的信教群众微笑挥手致意,气度不凡又格外亲切。

 
图为欢迎班禅的马队 摄影:欧帆

  在甘南州期间,班禅先后前往电尕寺、外香寺、西仓寺、科才寺及拉卜楞寺等开展佛事活动。每到一处,当地僧众均以最高礼仪热情迎接。与此同时,班禅在甘肃期间所收到的供养也全都留给了当地。


图为班禅为僧人摸顶赐福 摄影:欧帆

  调研期间,班禅获悉河南灾情,深感悲伤,遂于7月28日举办的灌顶法会上,与上千名僧人共同为河南受灾地区祈福,并以个人名义捐款。祈祷河南灾情早日退去,祈愿新冠疫情早日战胜,祈福中华国运兴隆、民族团结。

 
图为班禅在法会上祈福 摄影:欧帆

  班禅表示,希望通过此举,能够让更多的藏传佛教界、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活佛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多参与到社会公益,多为祖国、多为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

  同时,班禅在宗教界人士座谈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也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发展进步。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的中国,也就没有今天我们各族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也就没有今天藏传佛教界安定祥和的发展条件,这点我们要深刻地认识。

  在夏河县、兰州市调研期间,班禅还分别会见了当地伊斯兰教界代表。二者同属外来宗教,在漫长的历史中不断与中国社会相适应,并逐渐成为中国文化的组成部分。


图为班禅在拉卜楞寺与伊斯兰教代表合影 摄影:欧帆

  在与伊斯兰教代表交流时,班禅说,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各宗教不同的教派能够紧密团结起来,能够携手同心,共同建设家园,开创了今天中国宗教健康发展的面貌。这其中也有老一辈爱国爱教宗教界人士的心血付出和对整个中国革命、改革和建设事业做出的贡献。

  班禅表示,中国宗教界人士要承担起护国利民的使命,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做贡献,为56个民族人民和睦、为祖国强大做出贡献。(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