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甘肃拉卜楞寺首次“大修”基本完工

2020-11-18 中国新闻网

  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文旅局副局长索南嘉近日接受记者专访介绍称,历时八年的拉卜楞寺文物保护工程基本完工,共涉及文物本体建筑、油饰彩绘、壁画、电路照明改造、安防、消防系统六大部分。截至目前,除2个佛殿本体建筑和部分油饰彩绘工程未完工,其它项目均已完成。

  夏河县文旅局副局长索南嘉接受记者专访介绍称,历时八年的拉卜楞寺文物保护工程基本完工,共涉及文物本体建筑、油饰彩绘、壁画、电路照明改造、安防、消防系统六大部分。高展 摄

  “大修”后的拉卜楞寺焕然一新

  11月上旬,冬日的拉卜楞寺,阳光洒落在黄色、红色、白色的院墙上,忙碌的工匠裹着头巾,用传统泼洒方法为寺院院墙“美颜”;路过的僧人踏着匆忙的脚步前往佛殿,继续一日的课程;来往的游客穿梭在寺院各个巷道间,虔诚感受这所“世界藏学府”的独特魅力。

  位于夏河县城西郊的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院之一,自1709年建寺以来,逐步形成6大学院、84座大小佛殿,以治学严谨、学者辈出而闻名。1982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多年来,拉卜楞寺得到僧众和官方多次修缮和保护,但由于建筑年代久远、自然损毁等原因,拉卜楞寺文物保护、供水、排水、供暖、供电、通讯、主干路等基础设施亟待改善和建设。对此,官方于2012年投资3.05亿元,首次全面开启拉卜楞寺文物保护工程。

  “经过八年修缮,拉卜楞寺焕然一新。”索南嘉自2010年从事文物工作,他见证和参与了拉卜楞寺长达八年的大修工程。他说,“以前的佛殿破烂不堪,严重部分甚至快坍塌,如今再次走入寺院,感觉完全不一样。”

  此次保护工程是拉卜楞寺自建寺以来最大规模的整体保护修缮,其中文物本体修缮投资已逾1.6亿元。


11月上旬,夏河县拉卜楞寺内,匠人用传统泼洒方法为寺院墙壁“美颜”。 高展 摄

  多项目同步施工,半封闭式修缮

  “修旧如旧”是拉卜楞寺修缮遵循的原则,不改变文物原状,坚持真实性、完整性和最小干预。

  谈及此次修缮最难的部分,索南嘉直言,“各个修缮项目同步实施、整体推进、半封闭式修缮,是拉卜楞寺此次维修最为与众不同的地方,也是最难的。”

  他说,在以往的寺院修缮中,各子项目修缮工程一般是间隔几年再实施,但作为文保单位的拉卜楞寺也是旅游景点,加上一年之中还有重要佛事活动的举行,要综合考量寺院方和施工方的需求,加上高原地区施工期较短,协调难度增加,施工工期持续了八年之久。

  “文物保护是一项非常细心的工作,实际修复与设计方案偶尔会有冲突,不可预见的情况较多。”索南嘉说,一次次与寺院方、勘察设计人员、研究专家多次研讨商量,“已记不清楚进出寺院多少次了。”


11月上旬,夏河县拉卜楞寺内一景。 高展 摄

  佛殿壁画首次修复,数字化保护是趋势

  走入拉卜楞寺内的弥勒佛殿,外檐上重绘的油饰彩画鲜亮夺目,沿着内檐铺设的安防、消防系统线路整齐有序。修复后的壁画线条清晰,再现了生动的佛本生、佛经故事内容。

  壁画是拉卜楞寺藏传佛教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此次修缮,让佛殿内的壁画得到了建寺以来的首次修复。此次保护工程共涉及7个佛殿内壁画,由敦煌研究院负责实施。

  “修复专家清理壁画表面的烟熏污渍,对裂隙、空鼓的壁画进行抢救性保护,对内容不完整、记录不详实的壁画,会与寺院僧人进行共同协商讨论,即使作留白处理,也不会在壁画上重新绘图‘画蛇添足’。”索南嘉说。

  此项保护工程最为称赞的还有安防、消防系统工程的实施,让拉卜楞寺在该方面实现了从“无”到“有”,全方位守护百年文物安全。

  截至目前,拉卜楞寺文物保护工程基本完工,尚未完成的部分将于明年4月开启。

  索南嘉说,此次大修后,拉卜楞寺今后还将开启常态化保护,并逐步“由面到点”,对该寺院其它重点文物本体查漏补缺,进行维修加固。对于日渐流行的数字化文物保护,也将是未来拉卜楞寺开启科技保护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