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白玛旺堆面向拉萨市全市宗教界代表人士宣讲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时强调

2020-11-09 次珍、罗追 拉萨日报

  11月6日上午,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市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白玛旺堆面向全市宗教界代表人士宣讲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拉萨融媒记者 平措旺堆摄

  11月6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市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白玛旺堆面向全市宗教界代表人士宣讲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他强调,全市宗教领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广大宗教界代表人士要始终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引导广大信教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云丹主持宣讲会。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普卫东,市委常委、城关区委书记张正出席宣讲会。

  白玛旺堆指出,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特殊关爱。过去的五年,是党中央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力度最大的五年,是社会大局全面稳定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大的五年,是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最快的五年,是生态保护建设最扎实的五年,是党的执政根基全面夯实的五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主动作为、勇于创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白玛旺堆希望全市宗教界人士和广大教职人员饮水思源,铭记党的恩情,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明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没有今天西藏繁荣和谐的新局面,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真正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恩向谁报”;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站稳政治立场,进一步加强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的法规规章、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的学习教育,明白“国内寻访、金瓶掣签、中央批准”是大活佛转世必须遵循、不容更改的原则;要充分认识藏传佛教只有在政治上自觉认同、文化上自觉融合、实践上自觉适应,才能与社会发展同步、与时代进步同频、才能健康传承的硬道理;要自觉遵行“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刻起作用”的标准,

  争作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精进学识勤学苦修、遵纪守法品德高尚、积极作为发挥作用的先进僧尼;要积极发挥高僧大德的积极作用,对藏传佛教教义教规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全力助推藏传佛教始终沿着中国化方向前进;要充分认识加强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进“五个认同”,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使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心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白玛旺堆强调,全市宗教领域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旗帜鲜明地开展反分裂斗争,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不断提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全市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彭飞跃、次仁顿珠、拉巴顿珠及各县区(委)、经济功能区党工委书记,全市宗教界人士代表聆听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