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藏传佛教中国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座谈会在西藏民族大学召开

2020-10-29 徐东明 樊晓莹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24日,由西藏民族大学民族研究院、宗教研究所主办的“藏传佛教中国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座谈会在陕西咸阳西藏民族大学召开。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潘德荣首先做了主旨演讲。他认为,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于促进我国民族之间相互理解、相互认同具有重大作用,学术界要明确藏传佛教中国化的现实主体,发挥主体的能动性和作用。他还提出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加强国际间的文化交流,推动中国话语权在世界范围内的建设。

  与会嘉宾围绕“藏传佛教中国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从“对藏传佛教本土化、地方化、中国化、时代化等概念的厘清”“藏学研究和民族宗教研究的重要性及其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促进作用”“藏传佛教中国化的现实紧迫性与如何培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藏传佛教中国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处理好的几对关系”等多个方面展开了讨论和深入交流,提出了诸多具有建设性和启发性的学术观点和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 摄影:李禹辰

  此次座谈会,是多学科知识背景的专家学者围绕“藏传佛教中国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开展的一次学术交流,将为学术界深入探讨推动藏传佛教中国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产生积极作用。(中国西藏网 文/徐东明 樊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