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中国宗教》刊发俄本加先进事迹

2020-05-19 完玛冷智 青海统战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

  《中国宗教》杂志2020年第四期“人物”专栏刊登题为《关键时刻勇于担当的宗教工作干部典范——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民宗局局长俄本加》的文章,叙述了我省民宗系统抗击新冠疫情优秀典型俄本加的先进事迹,作者为完玛冷智,现全文转载如下:

  

  青海省地处高原,平均海拔约4500米,其中约98%的面积是藏区,寺庙多、僧人多、信徒多。每年春节藏历新年前后,寺庙里都会举行重大法会和群众聚集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在这一时期,给宗教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青海省各级统战宗教工作部门坚决落实宗教领域“双暂停一延迟”措施,基层宗教工作干部、驻寺干部自觉担当责任,注重团结带领宗教界代表人士发挥积极作用,建立联防联控体系,在守好宗教活动场所的防疫战线中谱写了一首首感人的诗篇。其中,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民宗局局长俄本加同志,因手术未愈就冲锋防疫一线、昼夜奔波身体透支,终突发脑溢血差点牺牲生命, 他以奉献体现党性,充分彰显了藏区基层宗教工作干部的舍己为民精神,是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宗教工作干部典范。

  术后不久即奔赴防疫战线

  俄本加是土生土长的同德人,大学毕业后也一直在同德县工作,当过老师,干过乡镇领导,从事过驻寺管理工作。跟许多高海拔地区的干部一样,由于生存环境严酷和长期超负荷工作,他也落下了一身病。2019年7 月,俄本加感觉颈部不适去医院,发现喉部病情较重,就在位于省会西宁的青海省人民医院做了扁桃体摘除手术。出院后,他急忙赶回单位把春节前后堆积的工作梳理妥当,周密安排冬春寺庙维稳工作,之后才安心回到家中休息,准备调养身体。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俄本加的养病计划。听说新冠肺炎能够“人传人”,俄本加最先想到的是寺庙的疫情防控:县里寺庙和僧尼这么多,春节藏历新年又是寺庙举办年度重要法会集中的时期,人员往来频繁,外来人员多,一旦控制不好定会造成疫情的蔓延,后果不堪设想。“县统战宗教工作部门只有11位干部,人手不够,这个时候一线不能没人。”他心急如焚。

  1月25日,大年初一,放不下工作的俄本加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就向县委领导主动请战,要求到寺庙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好不容易与家人团聚的俄本加,来不及吃一顿热饭,也不顾妻儿劝阻,克服旧伤疼痛,拖着尚未恢复的虚弱身体,拿着公文包和洗漱用品,立即出门赶赴距离共和县城(俄本加家庭所在地)256公里外的同德县,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逆行而上。一路上,他电话通知宗教局的同事们尽快到岗集合,共同抗疫。

  同德是他抛洒热血的家乡和长期工作的地方。县里有藏传佛教寺庙19座、僧尼2880人,多分布在大山深处;虽然多数僧人留守在寺中,但节前外出和陆续来寺的人也不少,加之偏远地区防疫条件和知识都不足,防控意识差,形势较为严峻。此外,按照惯例,各村及社区冬闲后会举行传统的年度诵经聚会活动,以前这类活动没有纳入宗教活动管理,村民在本社区范围自行组织安排,但在疫情日趋紧张的情况下,如果放任不管,可能成为防疫最大的漏洞。

  俄本加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指挥下,一回到工作岗位就主持召开会议,通报有关情况:安排部署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集体分析研判疫情防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带头研究制定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

  县里决定,结合牧区实际,宗教领域的疫情防控要突出外防输入、内保稳定,包片包寺督导、网格化管理,设立出入寺登记点和外来人员劝返点,执行24小时值班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摸排登记、体温检测、预警防控、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突出返青回寺僧尼和外来流动人员两个防疫监管重点,不漏一寺一人,开展拉网式排查,分类掌握在寺人员、外出人员、回寺人员等,逐寺、逐舍、逐人登记造册、建档立卡,杜绝群众聚集活动,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染人群。

  在布置具体工作时,俄本加一再强调要把防疫工作落实、做细。奔赴寺庙之前,他还不忘叮嘱大家:“基层统战工作、藏区宗教工作,是党的基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统战工作是特殊的群众工作,宗教工作本质上也是群众工作,关键在凝心聚力。”

  “只有到一线指挥才靠谱”

  同事们纷纷出发后,俄本加作为局领导值守。不久,就接到了一名驻寺干部的电话,请示说,“我们寺里排查到了两名从省第四医院返县的僧侣,不清楚是否患病,需不需要进行登记?”俄本加知道,省第四医院是一家传染病医院,这个情况容不得一丝马虎。挂断电话的那一刻,向来认真严谨的俄本加立即开展工作,直接联系寺院值守干部,马上找到这两位僧侣,立即领去指定医院做检查。在确定没有任何异样后,才安心地将两名僧人送回寺庙。

  第一天就碰到这么棘手的事情,不知接下来还会出现什么状况。一想到全县内外形势,俄本加再也顾不上休息,与县委领导一起分片分寺,组织人员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全县各大寺院疫情防控摸排当中,奔波在各个寺庙和村社之间。了解俄本加身体情况的同事,好心劝他坐镇办公室指挥,却被俄本加毅然回绝了:“疫情防控事关每个人的生命和健康,我只有在一线才放心,只有到一线指挥才靠谱!”

  重返一线后,不分昼夜,俄本加每天要打几十个电话详细核实情况, 督促落实“双暂停”事项,传达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每一项工作都毫不含糊。去外地回家过节的僧侣具体去了哪里?有多少返乡僧侣?分别在哪儿过节?每一个人的情况俄本加都排查得很仔细、掌握得很清楚,避免出现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叠加的双重问题。

  藏区的大部分寺庙都在山上,同德县也一样。有好几次俄本加在检查点劝返外来人员和朝拜信众时都赶上雨雪天气,山上的冷风吹得脑门疼,回到宿舍洗完脸都会感觉脸上皮肤像被火烤过。“我们偶尔还会轮换着去烤烤火,但是局长上车看文件,下车后在检查点督导工作,根本没有时间休息。”同事才旦卓玛说。

  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几天里,县委统战部、县宗教局的全体领导和干部一起,组织驻寺干部和寺庙僧职人员开展政策宣传和疫情防控督查,进寺入舍排查登记,详细掌握全县各寺院返乡和外出过节僧侣的具体信息,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和寺院维稳工作有可能出现的各类隐患,协调解决寺院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俄本加也是每天要前往三、四个寺院进行督查。在春节期间,同德县暂停各类佛事活动累计达107场次,暂停民间宗教活动45场次,涉及群众3.6万人;开展督察巡查9次,累计劝返拟进寺信众7222 人;累计排查外出返回僧人60名。

  在一批像俄本加这样的基层统战宗教工作干部的倾力投入下,疫情突发后,青海省宗教领域未发生一起违规宗教聚会,未发生一起宗教活动引发的感染事件,青海省5.7万名宗教教职人员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宗教界没有出现借疫情造谣滋事的现象。

  宁可身体透支不让工作欠账

  有人说,党员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疫情防控期间,同德县统战、民宗部门干部的脚踏遍了每一座寺庙,各寺庙每天都有人驻守或督导。俄本加身先士卒、冲在一线,视工作为生命,带病坚守岗位,与僧俗群众面对面工作,排查疫情、宣传防护、维护稳定;他先后深入3个乡镇、12座寺院、4个道口卡点,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带领党员干部到僧侣家中排查登记,解决涉及寺院疫情防控的隐患,协调解决寺院防疫物资紧张的问题。

  好几个夜晚,俄本加都持续工作到深夜十一点多,绝不让工作欠账。整理完当天的工作,俄本加还要翻阅资料,只怕自己还不能掌握好防控要领。

  1月31日大年初七,俄本加准备去这一轮疫情检查的最后一站——石藏寺。石藏寺是海南全州最大规模的一座学经型寺院,人员众多,一半多僧人属于黄南藏族自治州,且距离同德县城66公里,是防控的重点。这最重要的一站检查结束后,就可以休息半天了。但是,没想到,出发前下楼梯时,俄本加突发脑溢血,晕倒在了楼梯上,幸好准备同行的同事就在现场,立即将其送至同德县人民医院。

  术后缺乏休养、身体虚弱的俄本加日夜兼程、连续奔波在偏远分散的寺庙防控前沿,终因劳累过度病倒了。在几度昏迷期间,他仍放不下工作,总是念叨着工作上的事情。第一次清醒有点意识时他的第一句话是:“我还要和东知加书记去石藏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呢,东书记还在等着我呢。”转至省会抢救期间,脑部二次出血,他在昏迷中下意识颤颤细语:“丁县长今天还召集我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研判分析会呢。”好在经省红十字医院抢救,俄本加最终脱离生命危险,现已出院康复。

  从默默付出到先进典型

  俄本加一直默默在基层付出,1993年从海南州民族师范学校毕业的他成为巴水乡尕群寄校的一名教师;2007年俄本加任同德县秀麻乡江群寄校校长;2011年被调任同德县尕巴松多镇任党委副书记;2018年担任县民宗局局长。从老师到书记,从寺管会副主任到民宗局长,他养成了守时务实的工作习惯。他每周都会深入牧户、僧舍、寺院、村社了解情况、梳理问题、查找症结,把切实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为工作的主要着力点,提出解决办法,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以身作则抓好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每一项工作他都铭记在心,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认可。

  俄本加是山里长大的汉子,有大山般的坚韧和定力,不怕风雨。他时刻不忘肩上的责任,坚持抓疫情防控和寺庙稳定两不误,在寺庙和谐稳定工作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自己最朴实无华的责任担当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初心、本色。

  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称赞他:“俄本加同志一贯对工作认真负责,事业心较强烈,担当精神浓厚,在这次疫病防控战、阻击战中,他身先士卒、冲在一线,不顾自己刚手术出院,带病坚守岗位,深入基层和僧俗群众,排查疫情、宣传防护、维护稳定,再次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事迹感人。俄本加是全省统战民宗系统的先进典型。”

  3月18日,青海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发出《关于向俄本加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省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向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俄本加同志学习,发扬以俄本加为代表的藏区宗教工作干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担当责任、连续作战、艰苦奋战的敬业精神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推动藏区及寺庙和谐稳定。这个决定在全省统战民宗系统引起了热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