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西藏政协宗教界委员积极建言资政

2020-01-13 江飞波 中国新闻网

  “本届西藏‘两会’,作为政协委员,我积极参政议政,充分行使了选举权、表决权。”10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式上,西藏日喀则萨迦寺堪布土多申格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1月10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式上,西藏日喀则萨迦寺堪布土多申格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本届西藏‘两会’,作为政协委员,我积极参政议政,充分行使了选举权、表决权。”图为1月10日上午,会议进行选举大会,工作人员在投票前对投票箱进行展示。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记者观察发现,本届西藏政协会议,宗教界委员分为两组,共73人,在12个界别中,宗教界委员数量占比最多。

  土多申格已是3届西藏政协委员,10日举行的选举大会和闭幕会中,他认真投票、认真听取大会的报告决议等,行使选举权、表决权。


图为西藏政协宗教界委员、日喀则萨迦寺堪布土多申格(前排左二)。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此外,他今年还独自或联合提交了多份涉及农牧民教育及惠寺利僧的相关提案。“一份是关于建议政府及教育部门加强对农牧民知识培训的提案,还有关于改善部分偏远寺庙僧舍条件的建议。”他说,随着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的时间越来越长,他愈发感到,自己担负了修行与济世的双重责任。

  拉萨大昭寺僧人尼玛次仁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他是第二次履职政协委员,“今天上午行使了选举权和表决权。”他说,但在提案方面,自己还是一名“学生”。

  “我还需继续加强学习,政协委员的提案能否立案,需要在日常的修行、生活中多观察、多调研。”尼玛次仁说,提案不但要提出问题,更要有可行的解决方案。

  记者梳理发现,本届西藏政协会议,宗教界政协委员建言资政的视野并不局限于“宗教”。

  以西藏山南市琼结县坚叶寺僧人扎西平措的提案为例,他的关注点为食品安全。他建议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食品生产、经营的监督管理,建立更加完善的食品安全工作报告制度。

  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贡桑宁布的建议聚焦于“让信众摆脱贫困”,他希望佛教教职人员要合理引导信众树立正确的宗教消费观。

  “助推脱贫攻坚是弘扬社会美德,践行藏传佛教‘利他精神’的具体体现。”贡桑宁布说,寺庙僧尼特别是高僧大德,要利用自身在信众中的威望,引导信众移风易俗、精简丧葬消费等,发扬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精神,帮助贫困信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