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白玛旺堆赴西藏拉萨林周县热振寺开展督导调研工作

2019-07-15 拉萨市林周县委统战部

  7月10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赴拉萨市林周县热振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调研,拉萨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廖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阿努次仁,林周县委书记次仁顿珠,林周县委副书记、人大主任格旦次仁,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次仁占堆陪同前往。

  白玛旺堆在热振寺督导调研过程中,认真听取了热振寺管委会工作汇报,在走进寺庙、走近僧尼过程中,了解了林周县宗教领域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倾听了基层驻寺干部心声。在督导调研中,白玛旺堆对林周县各项工作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同时勉励干部、僧人要继续发扬成绩、改进不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各项工作。在深入寺庙大殿、僧人当中开展实地调研时,白玛旺堆详细了解了寺庙日常管理情况和僧人思想动态等基本情况,并对寺庙房屋建筑安全、文物安全、消防安全等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和实地检查,对寺庙目前存在的实际困难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表示将及时协调相关单位帮助寺庙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实际困难。

  白玛旺堆与第七世热振活佛洛珠加措·赤列伦珠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听取了热振活佛的思想汇报,对活佛学习情况、思想状况及寺庙整体情况进行了具体详细的了解,在交流过程中,热振活佛提出了在热振寺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想法,白玛旺堆非常赞同和认可热振寺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想法,要求寺管会要把相关工作实施的具体方案起草好,并上报有关单位,并及时着手安排落实此项工作。白玛旺堆强调,活佛作为宗教界代表人士,应切实发挥自身引领作用,充分继承和发扬历代活佛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将广大僧尼、信教群众引领到爱国爱教旗帜下,要加强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理论的学习,跟上党的步伐,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贯彻执行党的决定,做到与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同时要加强自身修为,提升宗教造诣,积极引导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要认真践行总书记关于“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指示和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在与西藏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宗教和睦、寺庙和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座谈会上,白玛旺堆指出:热振寺在西藏历史和宗教上是具有非常独特的历史地位,自古有着爱国爱教的优良教育传统,在整个藏传佛教历史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藏传佛教信教群众当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目前在寺管会领导及热振活佛的带领下,寺庙总体趋势保持和谐稳定,僧人的思想动态和各方面活动也朝着宗教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局势发展,并指出宗教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它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尤其是面对当前复杂的局势和西藏的特殊矛盾关系,宗教工作任务更为艰巨。

  白玛旺堆对下一步寺庙管理工作、维护稳定工作提出了几点殷切期望。一是要切实发挥好寺管会作用,寺管会作为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的主责单位,应始终做到敢管、善管、会管,在管理中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能搞无原则的迁就,要坚决抵制僧尼群众中的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和不正确的看法。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问题制定管理措施。要把各项工作抓常抓细,抓好工作的全过程,保证工作的连贯性、持续性。二是要切实发挥好高僧大德作用,藏传佛教具有优良的爱国爱教传统,要用历代高僧大德的先进事迹来教育引导广大僧尼,弘扬藏传佛教教义中的扬善抑恶、平等宽宏、扶贫济苦等积极思想,发挥好示范带动、教育引领和护国利民作用。要团结好、教育好、管理好、培养好寺管会僧尼成员、寺庙执事人员,调动他们的管理积极性,切实让他们担负起自身在维护寺庙稳定、寺庙建设、寺庙管理等方面的职责和作用。三是要切实加强普法宣传,要将法制宣传贯穿寺庙管理工作全过程,使广大僧尼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识到国法高于教规,在西藏没有法外之地、法外之人、法外之事,自觉做到不响应达赖集团的煽动蛊惑、不参与分裂祖国活动、不参加扰乱社会秩序活动,切实把僧尼稳定在寺内安心修行,不挑事、不闹事、不出事。四是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打铁还需自身硬,广大驻寺干部要加强自身素质建设,多学习业务知识成为行家里手,必须要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政策,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好上级部门决策部署,加强寺庙管理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加强内部团结,为寺庙宗教管理工作做出应有贡献。同时,发挥好“六个一”作用,调动爱国爱教的高僧大德参与寺庙管理积极性,充分发挥好他们在维护寺庙稳定、寺庙建设、寺庙管理等方面的作用。五是驻寺干部要充分认清当前宗教领域存在的复杂形势,居安思危,主动作为,要注意方式方法,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和手段上的残忍性的四性本质,引导僧尼深刻认识党中央关于十四世达赖的“五个定性”,驻寺干部必须要切实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意识,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部署,确保寺庙各项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不走形式,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进一步教育引导寺庙僧尼强化“五个认同”、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