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北京地坛庙会吉祥物“金猪欢欢”亮相

2019-01-09 于丽爽 北京日报


金猪欢欢(2019己亥年)

  经过两个月的广泛征集和几轮评选,1月7日,第34届地坛春节文化庙会吉祥物“金猪欢欢”从近百件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正式亮相。这已经是地坛春节文化庙会第十二年面向社会征集吉祥物了,凑齐了12生肖。

  “金猪欢欢”是一只长着大大的眼睛、穿着火红的唐装小棉袄、欢快地跳着舞打着腰鼓的小萌猪,看上去可爱又喜庆。唐装和腰鼓上的福字纹和福字,让节日气氛扑面而来。每到春节前夕,地坛庙会的吉祥物都会矗立在西门,迎接各方宾客。有市民表示:每年来地坛庙会都会和庙会吉祥物合张影,求一个好彩头,表达对来年生活吉祥如意的期盼。

  地坛春节文化庙会自1985年举办以来,一直深受市民喜爱。2008年,地坛春节文化庙会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吉祥物。最终,来自黑龙江大庆的李兆严的“吉祥鼠”成为地坛春节文化庙会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的吉祥物。

  随着征集吉祥物活动的持续,社会各界对吉祥物的热情愈发高涨,应征作品的质量和数量每年都有提高。回顾历届吉祥物征集活动,每届都有不同的惊喜。特别是第26届吉祥物征集活动中,来自广东清远市清远县一所山区中学的38名初中的同学们,邮寄来了他们的38幅手绘作品,参与征集;第27届征集活动中,第一次收到来自国外的投稿作品;第32届征集活动中更是顺应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开设微信公众投票环节。

  “吉祥鼠”“春牛”“威威”“欢欢”“福龙”“灵蛇”“春马奔奔”“三羊开泰”“吉祥金猴”“金鸡欣欣”“福狗迎春”“金猪欢欢”,到今年,地坛春节文化庙会已经集齐了12生肖,庙会吉祥物也见证了庙会的繁荣发展和北京的日新月异。

  据了解,第34届地坛、第36届龙潭春节文化庙会将于2月5日(正月初一)至2月9日(正月初五)举行,历时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