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拉萨市当雄县宗教领域扎实做好“五讲”工作

2018-09-20 群宗 拉萨日报

自拉萨市当雄县宗教领域扎实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和深化“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寺管会、特派员陆续开展了大集中、小分片、单独补、送教上门等宣教活动,扎实做好“五讲”工作,着重在“讲”字上下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效。

自今年5月份以来,当雄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本着进一步巩固前一阶段宣讲教育成效,拓展宣讲教育模式的思路,开拓性地实施了“东进南下北上”体验式宣讲教育方式,着重在“看”字上下功夫。在组织爱国、爱教僧尼代表赴内地参观祖国繁荣昌盛即“东进”活动的基础上,日前,再次组织16名爱国、爱教僧尼代表赴拉萨市参观,落实“南下”举措。

以新旧西藏历史对比为抓手,深化寺庙僧尼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僧尼参观了拉萨雪监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导僧尼认清旧西藏封建农奴制度的野蛮、残酷和黑暗。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幸福生活的现实,引导僧尼明白党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明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才有最美好的生活,才能享受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以现场观摩体验为平台,宣传关于僧尼切身利益的利寺惠僧政策。组织僧尼参观了当雄县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基础设施建设、养老政策、医疗服务、生活待遇等,一方面使僧尼亲身感受到了党的养老保障,另一方面更加坚定了他们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同时,组织僧尼参观了拉萨市城市建设规划馆,从城市建设新旧对比中,引导他们认清了祖国在发展、拉萨在进步、西藏各族各界人民的生活环境也必将越来越好的光明前景。

以科学技术为导向,增强僧尼“科学改变现实”意识。参观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时,僧尼们震撼于藏医对人类生命和健康发挥的巨大作用,震撼于地壳运动的鬼斧神工,震撼于人类起源的科学论证,进一步拓宽了他们看待事物的视野和思路,培养要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头脑的理念。